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武广高铁被曝欠150亿工程款 各地高铁欠款或超千亿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一直未提请国家验收,拖欠施工方150亿元工程款,武广高铁至今处于试运营状态。有估测称,中国 高铁类似拖欠工程款或超千亿元。

业内人士:高铁开通未付施工方资金超千亿元


大陆 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竣工验收分为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国家验收等五个阶段,国家验收合格后投入正式运营。由于武广高铁一直未通过国家验收,这也意味着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


相关规定显示,只要没通过国家验收就可以不把尾款和质保金支付给施工方,有业内人士测算,武广高铁总投资是1166亿元,按照8%的工程尾款和5%的质保金来算,该项目大约有150亿元是需要国家验收通过后拨付给施工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武广高铁的情况并不是个案。2008年开通的合宁铁路在运营四年后才经过国家验收。2010年开通运营的郑西客专、沪宁城际铁路、昌九城际铁路等项目也未通过国家验收。


有专家测算,目前开通运营的高铁运营里程9356公里,因铁路客专项目没通过国家验收而未拨付给施工方的资金超1000亿元。


或为转嫁债务风险


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武广高铁公司每年支付给广铁集团和武汉铁路局的委托运营费用原本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今后这一成本极可能提高至60亿元。成本调整的背后,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合资公司的盈利腾挪至全资的铁路局手中,而这背后更多是考虑偿还高额的高铁建设负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研究表明,以未经国家验收的理由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属于转移债务和风险,令施工方的负债率不断上升,有些单位的负债率已经超过90%。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武广高铁被曝欠150亿工程款 各地高铁欠款或超千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