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三八妇女节/家暴与中国女性地位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两起背景迥异的家暴案件在中国 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和讨论。人们看到,尽管中强调男女平等,但中国离这一目标还很遥远。


今年2月初,一桩在中国引起关注的离婚案尘埃落定。著名企业家、"疯狂英语"的创始人被美籍妻子李金(Kim Lee)指控对其实施家暴。此案的特别 之处在于,李金将受家暴的遭遇公诸于众。去年8月,她在微博上公布了证明自己受虐的照片,让人看到她身上的青紫和擦伤。法院在准予离婚的同时判定家庭暴力行为成立,李阳须支付前妻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财产折价款1200万元。李金获得三个女儿的抚养权。


这一离婚案在中国引起了有关家暴的热烈讨论。这也表明了这一问题 的严重程度。据全国妇联公布的数字,每4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曾在家庭里受到过身体或精神上的虐待。而且家暴出现在各个社会阶层,但农村的女性受害尤其深。


绝望中杀人


有些受害者在绝望中被迫以暴制暴,就像引起轰动的四川女性李彦杀夫案。长期受到丈夫虐待的李彦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死了丈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彦死刑,四川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但上述判决引起了激烈争议,社会各界纷纷呼吁对家暴受害者李彦从宽处理。



中国女性的角色还很传统


李金和李彦都曾向警方寻求过保护。尽管她们都拿出了明确的证据,却没有获得任何帮助。在中国,家庭暴力被视为私人的"家务事"。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的地方很少,多数女性只能躲到自己的父母、邻居或朋友家。据估计,中国共有约400所为女性提供保护的妇女庇护中心。但据广州新媒体女性网络召集人李思磐指出,因为有关部门和机构间缺乏必要的合作和联网,这些庇护中心很少有人光顾。


政坛女性凤毛麟角


中国目前的没有针对家暴为女性提供特别的保护。在去年的上,这个议题虽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迄今还没有具体的举措。


维也纳大学研究中国妇女问题的专家利平斯基(Astrid Lipinsky)表示,"制定法律 总是件好事。"但她同时指出,在很长时间里,家暴在也不属于刑事犯罪。直到一个由女性组成的跨派小组推动相关立法。在中国政坛,女性仍是少数。中的大多数是男性。据国际议会(IPU)去年的一项调查,中国人大中的女性比例仅为21.3%。而的权力核心-中央局,目前是清一色的男性。


女性问题专家利平斯基的总体观察是,"在一些表象变化的背后,中国人对女性的角色定义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传统的家庭观念,例如固定的性别角色分工在人们的头脑中仍然相当根深蒂固。因此,家暴问题在今后也常常会被忽视。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三八妇女节/家暴与中国女性地位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