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周晓辉】习近平李克强等高层子女返国为哪般?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3月22日讯】据《明报》报导,前后,一批在留学或定居生活的中共领导人子女纷纷回国定居,其中包括新任国家主席的女儿、新任的女儿、新任潮的儿子以及两名新任的女儿,其中马凯之女已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报导称,这一波中共领导人子女归国,不是短期的回国避风头,而是在美国卖房卖车,并注销了银行卡。


毫无疑问,这些中共高层 子女返国更多的是出于因素,而并非完全出于他们的本心。笔者认为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配合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出台的内部政策,以保证上行下效。今年2月,习近平针对高层官员提出了6条准则,其中第3条就是“立场鲜明、坚定地召回已在国外定居的配偶、直系亲属回国安居、工作,学业完毕回国工作”。


很显然,正是响应习的“号召”并在习的带头下,隶属于习一方的几位领导人“安排”子女回了国。这一方面堵死了他人攻击的口实,另一方面则向其他高官彰显习近平所言并非儿戏,只能效仿之。这让习惯了中共官场两面嘴脸的高官们的确十分难受。


二、希望藉此赢得民心。中共官员贪腐并且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生活一直为老百姓所痛恨,“中国 领导人都是外国人的亲戚”成为老百姓的讽刺之语。2012年5月,香港曾报导了中共展开的一项内部调查,结果发现十七届204名中,九成直系亲属(包括子女、孙子孙女和兄弟姐妹等)移民海外 。至于其他省部级官员、厅局级官员的亲属身在海外的也不在少数。


习近平、李克强等人带头让子女“彻底”回国,如果可以引发连串效应,有可能将在某种程度上让民众的看法改观,并藉此赢得民心,但这条路所需时间应该并不短,民心的获取也并非是这小小的一步。


三、配合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十八大后,习近平高调“反腐”,强调“腐败亡党”,还称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幕之际,习近平再次要求“反腐”,并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要求同腐败作斗争,甚至将“反腐”升级为“战争”。


另一方面,如前所言,中共从上至下的腐败为民众所憎恶,而官员子女等在国外也被视为腐败的一部份。因此,习近平等人为不给那些腐败的官员反击的把柄,而将子女“召唤”回国,并由此可以理直气壮地去打党内的“大老虎”。


四、基于子女安全考虑。在习、李等人高升后,他们在美国的子女的安全也成为问题 。无疑,不仅中共要增派安保人员,而且美国政府都要提升安保级别,以防被不法之徒,包括来自中共党内对手利用。他们的子女回国,将可以降低危险程度,同时降低对美国政府的依赖度,避免中美关系中掺杂某些不必要的因素。


习近平、李克强等人之举的确让他们在推行新政策方面占据了主动,但目前并不清楚的是,他们的子女回国到底会引发多大效应,至少刚刚当选在美国耶鲁大学读书的女儿,还没有传来回国的消息,而其他高官们将作何反应,是否会反弹,尚需观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周晓辉】习近平李克强等高层子女返国为哪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