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华盛顿邮报:中国中产阶级令人惊讶的购物习惯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1月1日报导说,中共当局几年来在试图扩大国内消费支出,随着中国 出口需求疲软。最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呼吁电子商务数量要在2015年比2010年翻两番,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9万亿美元。

通过民调和社交媒体分析,商业谘询公司MEC和CIC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消费者的报告,说消费者在更热切的打开他们的钱包。报告列举了中国消费者的十个趋势,其中大多数在发展中 经济体的购物者当中是典型现象。


这份报告说,老年和青年消费者都支出更多在休闲活动比如电影和高质量产品。基本上,他们越来越像购物者,但是带有一些鲜明的中国风味。这里是一些特征:


1.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安全付钱


中国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方面有一个狡猾的记录,但是消费者日益进行反击。


越来越多的人在购买保险;他们购买有机食品,即使需要花更多钱;网上关于道路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帖子飙升。


中国购物者也越来越多购买汽车和房屋保险,一个名叫“扔出窗外”的食品安全网站最近人气爆棚以至于网站瘫痪。


2.高雅活动


出外看戏,听音乐会和看电影不再是精英阶层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云集所谓“曲高和寡”的文化活动。


自从2011年末,上海大剧院把每个月第三个周日作为每月一次的优惠日。优惠计划的表演多种多样并且涵盖很多流派。2012年初两轮优惠票销售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形。


3.单身人士的消费


中国有一个“光棍节”,这一天充斥着商家优惠,游行和相关的喧闹。九十年代始于大学生,光棍节演化成网上购物最繁忙的一天。


“对于我们这一天销量非常非常大。”电子商务平台Tmall.com副总裁史蒂夫?王告诉美联社。


也有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帮助单身人士两两配对。一个称为WeChat的服务,一个基于当地的短信系统 ,于2011年一月启动,到11月份用户数量达到5千万。


4.为怀旧而购物


美国嬉皮士不是唯一购买看起来廉价但是价格昂贵的衣服的人。


老式产品比如“回力鞋”,其在80年代流行,后来被视为“工人阶级”穿的,据报导又开始在年轻人当中流行。


在过去几年中,围绕着两个关键词“复古”和“怀旧”的讨论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持续增加。他们在2012年飙升。有关“复古”的推特增加了十倍。


就像在美国一样,高档消费跟向往上流社会的感觉联系在一起。在对消费者的调查当中,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发行,几乎每一个中产阶级都认为他们有一天将发财。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华盛顿邮报:中国中产阶级令人惊讶的购物习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