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2013经济展望

在2013年到来之际,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定因素。中国 新领导人或将调整经济结构,同时中国的银行坏账隐忧开始浮现;经济刚刚缓慢复苏;欧债危机仍在继续,希腊、、西班牙还在挣扎,失业率不断飙升;打算贬值本国货币,争取出口优势,令外界担心可能引发新一轮汇率战争。


中共新领导人将在今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将正式出任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届时他们可能启动经济结构。外界预测改革措施包括打破央企垄断、实施金融体制改革、增加中下层收入,刺激消费,推动农村城市化,拉动内需等等。


但中国的金融前景不容乐观,2008年总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让中国逃过了金融海啸,但也因体制问题 留下金融坏帐隐患,大量贷款现在开始陆续到期。引述渣打银行的分析称,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企业应收账款,在2012年开始上升,预计在2013年可能成为更严重的问题。


中国股市的成长则与经济增长不相匹配。法新社说,上证指数在2012年很难吸引投资者,年尾虽然有起色,但全年仅增长了3.17%。而在同期,的恒生指数涨了23%,的标普500指数涨了11%,巴黎的40大工业指数上涨了14.5%,东京的日经指数长了近23%。


2013年可能是中国股市下跌之年,因为许多拖累中国股市表现的因素在2013年依然存在。尽管上证指数在2012年收尾强劲,提高了人们的期望,但2013年可能不是一个否极泰来的年份,而是一个算总账的年份,届时大量多年积累起来的重大结构性经济问题将会爆发。


中国华夏银行在2012年11月出现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现的危机,有可能是中国金融体系隐患爆发的序曲。


有分析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是2013年影响经济的一大风险因素。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意味着地方政府出售土地资金收入减少,而地方政府收入的减少,意味着可能无法偿还银行到期贷款,从而加剧银行坏账危机。


此外,中国出口贸易面临的不利因素有:欧美经济疲软,购买力下降,人民币升值,人工费用增加等等。中国需要到世界其他地区扩大市场,同时亟待进行结构调整,加强内需。


欧洲在2013年将继续艰难度日:希腊继续需要依靠欧洲“输液”维持。意大利刚刚稳住阵脚,总理蒙蒂却提出辞职。蒙蒂的紧缩政策和结构调整受到欧盟的赞赏,但在国内不受欢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政撤出对他的支持,迫使其宣布辞职。而贝卢斯科尼宣布再度竞选总理的消息让欧洲再捏一把汗。


西班牙债务和经济危机留下大片的空房和高失业率。该国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不久前举行了不受法律约束的公投,多数人要求独立。


法国失业问题严重,连续19个月攀升,冲破10%,创下15年来最高记录,失业人口超过310万,预计2013年失业问题将继续恶化,直到年底。


奥朗德竞选时承诺不会一味紧缩财政,而是要投资刺激经济,以增加GDP来减少赤字比例,增加就业。可是他上台以来,法国不断传出企业倒闭的坏消息。奥朗德总统最近表示,201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但他强调不会改变既定方针,并誓言要在2013年底扭转失业率上升的趋势。


有分析预测,法国这一轮危机周期可能在2013年跌到谷底,然后触底回升。


美国刚刚出现经济复苏,并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财政悬崖。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今年倘若美国经济表现出色,欧洲也许会更快走出危机。


日本在历时20年的不景气后,新首相安倍晋三誓言要重振经济。他要贬值日元,催动出口贸易。外界担心此举会引发新一轮汇率战争。


中日紧张关系因主权争端而加剧,明显影响双方的经济贸易。2013年中日经贸走衰势头有可能继续下去。日本在华企业已经纷纷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2013经济展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