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官媒炮制北大学霸励志赚足泪水 当事人:荒唐 肯定不是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近日官媒炮制天津生活艰难仍努力学习的故事被指造假 pixabay

经过20年的努力求学,最终得偿所愿的天津学霸安金鹏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被保送进北京大学的故事,经中共官媒及大陆媒体大肆渲染后,广为人知。但媒体撰写的故事遭到了当事人的质疑,“他写的那个人……肯定不是我”。

2017年岁尾,官媒新华社官方微信公号“新华网思客”转发了10多年前由《天津日报》刊发的这篇报导,引发网民含泪热评。不过令官媒尴尬的是,安金鹏本人却表示,“我就觉得非常荒唐,我不知道我跟这个文章的主人公是什么关系。”

在这篇报导中,安金鹏被塑造成一个农家子弟艰难成材的形象——他家境极其贫寒,父亲曾提议让孩子出去打工,母亲却坚决不同意,还把家中唯一的一头驴卖了;他靠吃方便面渣、穿着补了又补的衣服刻苦学习,最终获得第38 届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还保送,赴哈习。由此,安金鹏的励志故事,20多年来感动了无数人。

官媒在报导这篇杜撰文章时,还配曲《烛光里的妈妈》,对网民大打感情牌,不少网民表示,看完故事后深受感动。

不过,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联系上安金鹏本人,他却表示事实并不是故事所写的那样。安金鹏说,他曾在2006年发过一篇澄清声明,指自己家庭并非所写的那样很悲情,只是普通农村家庭;文中称学习的动力母亲辛苦挣钱的说法,也不是事实,“学习的动力是因为兴趣,不是因为一边学,一边想着家里穷”,另外自己也没有在哈佛做博士后。

安金鹏又说,文章强调努力成材,回报家人,确实写得感人,让读者有共鸣,但“我就觉得有一种奇幻的感觉,他写的那个人,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也说不清。但是,肯定不是我。”

据知安金鹏现为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如今已是一位职业数学家的安金鹏,说自己做数学主要是兴趣,“想数学,挺享受”,仅此而已,“不是因为一边学,一边想着家里穷”,也用不着头悬梁,锥刺股。

故事主角现身说法打脸官媒的确很尴尬。盘点近年来官媒造假、报假新闻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令人啼笑皆非。

汶川地震官媒炮制的烈士老师

2017年10月,《明报》专栏作家、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系高级导师陈惜姿,发现女儿在读《新编启思中国语文第2版》五上第一册时,朗读“太样板、太可疑”。发现女儿读的课文名叫《永远记住:这一时刻》。课文讲述汶川地震时,一名叫谭千秋的教师,舍己救人的故事:“他像童话里的天使,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学生得救了,他却不幸遇难。”

陈惜姿当下起疑,于是上网搜索资料,发现这个“事迹”2008年最先被中共官媒新华社“包装”报导,随后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论,很多来自灾区民众质疑新闻造假。

2010年大陆《南方都市报》出炉关于谭千秋救人的调查,内容直指新闻造假。两名当时获救学生均称没有谭老师救人一事,一人更指“学生都知道这是假的,每次开大会时老师在上面讲谭老师的事迹,都有同学在下面笑”。

据悉,最早报导此事的新华社记者之一孙闻称具体对话情节非他所写。2010年,时任东汽中学副校长唐祖贵认为:“当时的确需要这么一个英雄楷模。”

中共建政以来,善于篡改和造假历史。如被中共大力吹捧出来的董存瑞、雷锋、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等所谓“榜样”,近几年来,频频被挖底发现是造假,造假部分也在网络上曝光。

砸重金炮制假新闻

香港专栏作家林忌表示,近年来中共运用几千亿的维稳费,以绝对的金钱优势,用来假新闻,甚至收买外国传媒,使得身在大陆的民众想知道新闻真相,真的千难万难,现在连全球的华人都蒙受在假新闻的危害中。

他表示中共制造假新闻的手法有五种:

第一种手法,是最赤裸裸的谎言。第二种手法,就是一些假港媒,例如大陆著名香港电视台─“凤凰台”,令大陆很多人误以为这些记者以及电视台代表香港人,其实它们对香港主流社会的影响几乎等于零。

第三种手法,就是透过党机器控制的真港媒散播假消息。第四种手法,就是歪曲以及虚构一些资料及专家报导,来达到欺骗的目地。第五种手法,就是引述一些欧美的“伪外媒”,把中共的观点假扮成欧美的观点然后转内销。

他表示,中共为了掩盖真相,以各种手法制造假新闻,现在连外国传媒也被收买,对于身在大陆地区的朋友来说,想知道新闻真相,真的是越来越困难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官媒炮制北大学霸励志赚足泪水 当事人:荒唐 肯定不是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