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华盛顿邮报:中共政府的指纹无处不在

作者:David Ignatius

本文译自《华盛顿邮报》1月9日刊登的David Ignatius的文章,题目为“中国的指纹无处不在”。以下为文章译文。

在特朗普上个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不大引人注目的一小段预示了一个新的推动力,以打击北京影响美国大学、、电影制片厂和新闻机构的运作。

官员们表示,增加对的关注不会影响美国国会和联邦局(FBI)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调查。相反,其目的是强调中国(政府)的行动常常畅通无阻,但由于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和权力,这些行动可能造成长期有害的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跨部门小组正在协调美国政府对中国“在传统间谍活动之外,在灰色地带隐蔽影响力行动”的研究。这份55页的战略文件指出,“美国的竞争对手是利用信息作为武器,来攻击支持自由社会的价值观和制度,同时屏蔽他们自己接触外部信息”。

在针对中国(政府)的操作中,美国政府在微妙地帮助美国学者、智库专家和记者抵制北京的运作造成的压力,并让公众对北京的活动感到焦虑。官员们说,他们希望避免1950年代的歇斯底里,同时帮助美国的机构反抗来自中共的恐吓。中共富有、自信,它采取的诱惑方式是俄罗斯从未使用过的。

这名特朗普政府官员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说,目标“不是中国的软实力,我们欢迎合法的人与思想的交流。我们所说的是胁迫性的活动和秘密的活动,旨在影响(美国的)选举、官员、政策、公司决策和舆论。”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监督亚洲政策、现在经营一个亚洲咨询集团的Kurt Campbell提出了有力的支持:“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的对有关中国影响力的调查,如果冷静地进行,可能会有用。我们大多在关注俄罗斯(在美国)的影响力。但是那些中国人在(美国)这里有一个更加微妙和复杂的议程。”

特朗普政府这么做的催化剂是澳大利亚进行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安全主管称“前所未有”的外国干涉可能损害澳大利亚主权。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在12月份提出了新的管制措施。

这名特朗普政府官员提供了美国机构如何受中国(政府)施压的例子:

●美国大学接纳了超过35万中国人,占在美国所有外国学生的近三分之一。北京鼓励学生加入当地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有时一些学生会受到排挤。这名高级官员援引一名来自异议人士家庭的中国学生案例,这名学生被一位朋友警告不要分享个人信息,因为这位朋友会向中国情报部门报告。

抵制北京的学生和大学官员可能要付出代价。去年,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毕业生受到社交媒体的羞辱,被迫为其称赞言论自由的讲话道歉。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邀请达赖喇嘛引来了该校中国学生联谊会的抗议,并警告说该校可能再也招不到中国学生了,而且该校的毕业文凭可能回到中国不被认可。

●智库渴望学习中国,但支持研究的经费往往来自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企业高管。这可能导致微妙的亲中偏见。在与智库领导人的对话中,这位高级官员说,他强调“对于智库,需要的是在这个领域投下更亮的光。我们认为日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好莱坞电影公司面临着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因为中国的票房对他们的底线非常重要。中国的票房从2010年的15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86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票房。美国的电影公司不可避免地会担心冒犯中共官方的感情。

●新闻机构也可能面临压力。中国(政府)可以限制被其视为过于积极的记者的签证或出版物许可。彭博新闻在2012年披露了有关中国领导人的家庭财富后,北京临时封杀了彭博社在中国的金融数据终端销售,这是一个潜在的致瘫行为。

中国闪闪发光的现代门面经常使外界相信这个国家就像西方国家一样。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现在正在为詹姆斯敦基金会研究中国影响力的Peter Mattis说,事实并非如此。当美国的思想领袖与中国代表交往时,他说这不是一个自由流动的“管道”,而是一条受控制的线路。

美国从来没有面对像中国(政府)这样的竞争对手,如此引人注目地、资金充足地挑战民主价值。美国当然不想要一个新的“红色恐慌”,但也许需要一个警钟。

原文China's fingerprints are everywhere

来源:(博谈网记者赵亮编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华盛顿邮报:中共政府的指纹无处不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