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吉林迁校事件从千人抗议发展到万人声援 中共地方当局似乎妥协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省白山市抚松县自1月8日起,连续两天有数千名市民走上街头,当局在没有公示的情况下强制搬迁抚松。县政府于8日晚发布通告,称将保留老校区,不过遭到民众质疑。

1月9日,吉林省的气温低至零下20度。在严寒天气中,抚松县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地方政府强制搬迁抚松一中。

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本台记者,游行自1月8日就已开始:

“我今天也没出去,反正听大道上确实有游行的。昨天开始就有游行的。今天店铺都关门了。”

本台记者1月9日分别致电抚松县政府及抚松一中所在的抚松镇政府,电话均无人接听。

另一名抚松镇居民向记者表示,事缘数年前县政府与万达集团签署了一份合同,在距离抚松一中约20多公里外的新城区建造了大批住宅,同时承诺政府会搬迁过去。但由于新建的房子没人买,新城区成了“鬼城”,周围没有任何配套设施。为了拉动经济,地方政府在没有进行公示的情况下于1月3日突然宣布要把抚松一中搬迁过去,引发民众不满。在与政府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大家才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他要把一中执意迁走,搬去政府和万达签合同的被绑架的地段。那地方就是个鬼城。所有的一中学生都要迁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我们老百姓根本不。本身那个地方就没有人口,什么都没有,连超市、医院都没有。那个地方没有公交车,只有一个通往松江河的小客。大家根本不满意。政府这边也没有公示说一点点去,突然就告诉你这样了(要搬迁)。”

记者:“什么叫被政府绑架的(地段)?”

对方:“他跟企业签订这个230亿的合同,前提是要政府搬迁,搬到那里去建立新城。结果新城建立之后没有达到人气,现在他一点点要叫我们老百姓去买单,我们能同意吗?以前大家都说这个事是谣传,现在政府突然宣布开始搬迁了。我作为一个学生的家长,我绝对不可能容忍我的孩子到一个基本没有附属环境的地方去上学。他(政府)搬迁的主要目的是那里建了一大堆的住宅,根本卖不出去,想以学校的方式搞活那边的经济。”

记者:“政府是什么时候通知要搬迁的?”

对方:“应该是1月3号。”

记者:“1月3号就已经公布了,为什么民众1月8号上街?”

对方:“以前已经去(抗议)了。跟我们地方的领导沟通了,沟通无果。”

这名居民说,在8日的游行之后,县政府方面发出通告称,将保留抚松一中老校区,保持现状不变。不过民众担心,新城区的学校建成后,政府会将一中的师资力量全部移去新学校,因此他们要求政府承诺保留师资力量:

“因为政府路子太多了,他想治我们老百姓很简单:把师资力量一撤走,你去不去?所以我们要求原有的师资力量保留。你(政府)要觉得我们学校规格不够的话,你可以扩建。我们现在的要求就是这样。”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镇民众的救校行动持续第四日,全镇的商户周二(9日)几乎全部罢市,另有数千人聚集街上,抗议当局将县上唯一的重点中学搬迁。当局派出大量到场驱赶群众,至少两名示威者被带走。

白山市抚松镇几乎所有商户在周二(9日)罢市,抗议政府把抚松县内唯一的重点中学「抚松县第一中学」搬迁。当局在周边城市调派大批的警察来戒备,与游行至学校附近的民众对峙。参与游行的朱小姐向本台记者表示,期间发生推撞,有示威者被带走。

朱小姐说︰把周边的一些警力全都调过来了,然后警察抓了两个女的。我们一直要求放人,但是也没有人出来说明这个事如何处理。

开小吃店的东主袁女士向本台表示,政府不是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以致全城商户响应加入罢市,估计有约一万人上街抗议。

袁女士说︰我们是好好的一个县城,有一百多年历史,一直都挺好的,县城要搬走了,一中也要搬走了。为了孩子,大家都在(旧)县城买了房子,还要把一中搬走,政府这样对吗?大家肯定不同意,然后大家都很齐心,大概有上万人罢工(抗议)。

下午时,县政府发出公告,表示经过研究,决定保留老校区的一中,不搬迁和撤并,保留现有教师,亦会按年招生规模招生。尽管当局已经决定不搬迁一中,可是仍然未能释除抚松镇民众的疑虑。有民众在网上说,他们已经在傍晚时离开,但是周三(10日)仍然会继续上街抗议。

吉林省白山市最大的人蔘市场抚松县,最近因为政府把县内的公安局、城建局、电力局、工商局、税务局、卫生局、教育局、财政局等八大局搬到偏远的松江河镇小山村后,近日更计划把县内唯一的重点中学「抚松县第一中学」搬迁,引发当地逾千民众连续上街游行抗议,斥责当局有意配合地产发展商建立新城镇,而弃老城区不顾。

有市民批评,政府把中学和政府部门搬迁时,没有进行咨询,因而才会触发大家的不满,继而走上街头。

市民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学生,如果到新城镇上学和生活特别不方便。因为那边甚么都没有,住的、吃的都是不方便。然后,政府也没有正式的批文说要搬迁,然后他们就直接搬了。

已经搬往新城镇生活的梁先生指出,在民众的下,当局答应不把中学搬迁,可是并没有令上街抗议的民众结束集会,而是再有其他诉求。梁先生不认为当局还会轻易答应。

梁先生说︰就说县政府连夜开会,决定不搬迁老校区了。但是去抗议的百姓,又打算让已经搬走的政府机关再搬回来,县政府还没有作出甚么行动。据我估计,这种事情也会不了了之,没有甚么结果的。政府不会答应把这些机关重新搬回去的。

就有关情况,记者致电抚松县政府、抚松县第一中学,但是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据抚松民众向本台反映,抚松县共有十四个乡镇,人口相对密集的抚松、松江河、露水河、泉阳四个镇都有高中。但是作为抚松新城镇的松江河镇小山村,理应新建学校和宿舍供新城的孩子入读,而非把原来已经有大量学生就读的「抚松县第一中学」搬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吉林迁校事件从千人抗议发展到万人声援 中共地方当局似乎妥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