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习近平打“虎”出现新动向 专家提出两大质疑

习近平反腐打虎走向如何 引质疑
习近平反腐打虎走向如何 引质疑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为期三天的中共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将于今天(1月13日)结束。会上,中国国家习近平首度对这一届中共中纪委成员讲话。

习近平在本次会议开幕当天发表讲话。当中,习近平强调了三点:

首先是,中共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是,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

第三点是,把扫黑除恶同反腐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伞”。

外界注意到,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到“扫黑除恶”及打击黑社会的“保护伞”。

北京时评家华颇认为,这显示打“虎”有“更深入且更扩大化”的趋势,要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估计各地的“党政系统、公检法系统肯定首当其冲,尤其是公检法”。

此前,因为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避谈反腐,所以曾有猜测指,打“虎”势头可能有变。

不过华颇认为,在习近平任内,打“虎”不会停,“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他肯定要悬在党内这些人头上,要不他就没有威慑力”。

但也有观察人士持不同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前政治学系主任冷杰甫教授就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民间已经响起对习近平打“虎”的质疑声,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有些腐败的中共高层一直没动,再一个是,一些腐败的‘红二代’都没有动。”

在他看来,习近平于中共高层的打“虎”,在触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的核心后,已经暂停下来,“习近平与江泽民在中共十九大后就互相妥协了,江泽民这边老实点,习近平也就不提揪江泽民的问题了。”

究竟是否这样,外界目前尚持观望态度。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日前在专栏中表示,除本次中共中纪委二次会议外,将于下周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也可能会传递出部分信号,供外界判断习近平打“虎”走向。

他也指出,习近平对江和中共网开一面是非常危险的:“第一,一旦中共垮台,习也将承担中共和江的罪责;第二,习反腐打江一路有惊无险是因为顺应天意民意,一旦保江保共将逆天意民意,凶险接踵而来;第三,江派也绝不会就此放过习。因此,除恶务尽继续反腐、抓捕江曾、进而抛弃中共,是习近平能化险为夷、重建中华民族大业的唯一出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打“虎”出现新动向 专家提出两大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