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习近平和薄熙来抢夺“红色文化”专利权(高新)

在本专栏的上两篇文章《民众上街可以改变中国?恰恰相反!》和《薄熙来本应是习近平主政的最得力助手》中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分析了为什么说当年“民众在网络直率地批评当局践踏人权,让沉渣泛起”不但根本不是薄熙来和王立军最后“崩盘“的原因,而且在薄熙来和王立军双双入狱之后,习近平恰恰是在整个中国施行了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红色“已经从薄熙来时代的沉渣泛起发展至”红“遍整个中国,”红色文化“事实上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的主旋律,是习近平”百年复兴“和”中国梦“里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之一。

2007年习近平进入政治局常委,薄熙来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后,习近平曾在中央书记处会议和宣传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推崇过薄熙来在重庆的一段指示内容,大意是“新闻必须坚持红色主旋律,绝不能怕被说“左”,有意回避红色文化“。

薄熙来倒台之后,中共高层曾有内部指示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的“红色基因“论,特别解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都是”红色基因“的组成内容。从2004年,习近平随时都不望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位某大学马列学院老师在其专文中总结说:对于不少革命圣地而言,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常客”,几乎每半年,习总书记的考察行程中就会出现一个革命圣地,他曾7次到访福建古田,也曾多次到访西柏坡,“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等词语也被频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京军区时强调说,“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红色基因,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文章说:基因,支持着生命体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决定着生物体的生、长、衰、病、老、死等一些生命现象。而红色基因于红色文化而言,亦如基因对于生命体的重要性,红色基因起源于革命时期,历经了战火及生死的考验,代表着共产党人革命、向上、坚韧、进取等基因特性,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内核。继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坚持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继承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的必由之路、力量之源,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弘扬红色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品质。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确立起新的信仰寄托,寻找新的精神支柱,弘扬红色精神成为必然选择。红色精神是鼓舞、激励社会各阶层支持革命、投身革命、献身革命的宝贵元素。弘扬红色精神,深刻领会红色精神的实质和价值,把红色精神转化为追梦逐梦的实干和,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品质。

这位马列教师总结说:他认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导向,必须立足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立足于红色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承红色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最高追求。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中也已经介绍过,薄熙来入狱之后,他在重庆市的最亲密助手黄奇凡怒怼中纪委薄熙来专案组,正告他们自己之前和薄熙来的关系首先是得到了习近平的认可,一句“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到重庆视察工作的时候特别叮嘱我和徐鸣同志要全心全意当好薄熙来同志的助手和参谋,共同努力让重庆市的唱红打黑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树立榜样“,令自己安然过关!

薄熙来倒台之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奉命肃清薄熙来的“流毒“,并不似外界媒体所说的”红色文化“、”复辟文革“的”流毒“,而是要努力向党内外说明”红色文化“不是薄熙来的专利。去年五月人民网特别报道过一个所谓”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福建省委举行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奉命前往讲话的中共中央党史室负责人代表中央表态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传承好红色文化,对于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义十分重大。

该“高端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向党内外说明”红色文化“建设恰恰不是始自薄熙来,而是始自习近平。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福建红色文化建设,重视保护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 2014年7月和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福建期间,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把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留下了丰厚的治国理政思想、经验和党史遗存。 近年来,在中共福建省委、省的有力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福建全省掀起红色文化建设热潮,也为兄弟省份红色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今天,以“探讨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交流学习红色文化建设经验,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福建永安隆重举行,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继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
中共十九大之后,《红色文化学刊》应运而生,教育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专门举行座谈会,把红色文化说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九大之后,为了让党内外彻底信服“红色文化的“的宏扬和推广功不在薄熙来而在习近平,全国各大媒体奉命统一刊发习近平十二年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旧文《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求是》杂志奉命发表专文《弘扬“红船精神” 打造红色文化》,《光明日报》奉命发表《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声称坚持习近平所说的文化自信,就是坚持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自信。“红船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奋斗宗旨和精神状态, “红船精神”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基本内容。 “红船精神”既是传统革命文化的重要的、核心的内容,也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层意蕴。

难怪有人讽刺说,将来薄熙来一旦恢复自由之身,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习近平就谁是“红色文化”的始作俑者打专利官司,届时薄熙来的代表律师肯定是谷来开,习近平的律师团团长最可能是李庄。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李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和薄熙来抢夺“红色文化”专利权(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