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新年领刑首“虎“判囚13年 牵出与谷丽萍令计划关系网

中共珠海原书记李嘉受审 微博
中共原书记李嘉受审 微博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受贿案今日(1月12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中级法院宣判。李嘉被控受贿2058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判囚十三年,处罚200万元。据报他与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关系密切。

资料显示,今年54岁的李嘉,长期在广东从政。早年于广东中山大学任职,后转任中共广东省委,先后担任中共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团省委副书记等职务。 直至2003年,李嘉出任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后历任中共梅州市长、;2012年出任中共珠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跻身副部级。

李嘉在2016年3月23日落马。中纪委此前通报,李嘉“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除了涉嫌受贿,还“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滥用职权等。

2017年11月30日,李嘉受贿案在福建漳州中院开庭审理。李嘉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6年任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梅州副市长、市长、梅州市委书记、珠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等职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选址、土地出让、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侄子李林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2058万余元。

外界普遍认为,李嘉出事与其在梅州长期任职有关。而“十八大”后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和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都有梅州背景。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李嘉落马有传闻是因万庆良举报,也有传是已落网的梅州前市委朱泽君举报,但无论如何,其身上的“帮派”色彩太浓,显然是被查的原因之一。

文章还披露,李嘉是广东团派的核心骨干,也是“客家帮”重点培养之人,与令计划关系密切,甚至进入令计划未来十年的重用,被调查只是迟早之事。据报李嘉搭上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的老婆谷丽萍,通过谷搭上令计划,进入仕途快车道,官升副省级。

大陆《法制晚报》也曾侧面证实李谷之间的关系。报道说,2011年年底,李嘉曾为谷丽萍的基金会项目投入超过千万元,这对于梅州这个并不发达的地级市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新年领刑首“虎“判囚13年 牵出与谷丽萍令计划关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