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中共官媒对美议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反应强烈

鼓励官员互访的「旅行法」,周二(9日)获得美国众议院。大陆官媒随即发表评论,称不排除动用军事,一举完成统一大业。有支持台独的台湾政党认为,大陆动武的可能性不高;亦有大陆民主人士相信,不排除大陆会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以报复台湾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关系。(文宇晴报道)

美国众议院周二(9日)口头表决通过「」(Taiwan Travel Act),鼓励台美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加强台美关系。这是台湾和美国终止外交关系38年后,美台关系重要的突破。除《台湾旅行法》之外,众议院也以口头表决一致通过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案。

《台湾旅行法》议案是由亲台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谢尔曼(Brad Sherman)、罗伊斯(Ed Royce)等人2017年1月提出,指出「台湾关系法」自从实施以来,美台关系因自我设限而导致高层间缺乏沟通,要求美国政府应鼓励美国和台湾各层级官员互访。2017年10月《台湾旅行法》草案在联邦众议院外交会全数通过。

下一步将是等候参议院对由参议员鲁比奥等七位参议员提出的相同法案进行相关立法程序,协调出两院一致的版本,随后送交美国总统签署生效,才能成为具约束力的美国法律。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三(10日)以「美众议『台湾旅行法』是『摧毁台湾法』」为标题的社论中,指出台海事务由美国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文章批评美国有人希望重新激化台湾问题,警告如果法案通过,中国必定会采取行动,让台美都要付出代价。社论最后更提出,解决台湾问题意味著,一是大陆采取行动,全面打压岛内「台独」倾向;二是一不做二不休,发动武力解放台湾的全面军事行动,一举完成统一大业。

自由台湾党党主席蔡丁贵批评,大陆官媒的言论没有法理,反而会激发台湾民愤。不过他不认为,大陆当局会真的以军事力量解决台湾问题,因为一旦开战,受到损害的最终会是大陆。

蔡丁贵说︰大陆官媒有这样的(动武)主张,我们是可以理解,但是她的主张没有理由,因为这是台湾跟美国的关系,跟中国没有关系。中国不会动武了,因为美国为甚么特别通过国会来做授权法案?美国就是了解中国。

因为曾经到访台湾被没收护照,并限制出境的浙江省民主党成员陈开濒认为,若「台湾旅行法」最终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无疑破坏了中国大陆的「一中」。不排除大陆会加强对台湾经济制裁,从而加剧台湾内部的不稳定。

陈开濒说︰民进党上台以后,本来没有通过这个法案,大陆也在打压台湾。现在可能会全力打压,用经济这一招,强度会越来越大,范围会越来越广,预计台湾要承受这样的压力的。倾向资金的政策肯定很容易引起台湾内斗,挑拨台湾党派之间的内斗。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为了眼前的利益和福利,肯定会有多人退缩。

在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回应说,台湾会就美台交流的议题,和美国行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美台交流符合两者利益。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于1979年终止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后,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至今仍无法访问华府。至于美国方面,过去虽然曾经派阁员访台,但通常避开敏感的国防、外交官员见面,一般是以商务、教育等方面交流为主。

美国的对台政策「一中政策」有别于大陆的「一中原则」,内涵包括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台湾旅行法》是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法案,它规定美国在政策上必须:允许美国政府所有级别官员到台湾访问与他们的对口官员会面;允许台湾高层官员在受尊重的情况下入境美国,与美国官员会面,包括国务院与国防部官员在内;鼓励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及其他台湾在美国设立的功能性机构在美国从事相关业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官媒对美议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反应强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