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中共怕踩俄红线 乌克兰“一带一路”工程小心翼翼

在2014年3月15日的莫斯科大规模示威游行中,人们抗议俄吞并乌克兰,集会现场可看到许多乌克兰国旗。(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在俄罗斯大兵压境、东部和南部的顿巴斯地区仍冲突不断的情况下,乌克兰希望在安全防卫上依赖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上寻求中国“一带一路”助力,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美国武器、中国投资同时推进

乌克兰政府本星期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克兰的推进是乌克兰去年的一项主要经济成就。

中共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1月10日在其脸书(Facebook)页面上列举2017年乌克兰主要经济成就时说,“2017年乌中双边贸易额比2016年明显增长,乌克兰将推动乌中两国在贸易、农业、航天、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确保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而就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1底批准制造商向乌克兰提供“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系统,以应对俄罗斯支持下的坦克威胁。美国上一届的奥巴马政府一直拒绝向乌方提供杀伤性武器。

“一带一路”进入乌克兰还需看俄罗斯脸色

西方国际学者普遍认为,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局势稳定,中国投资的进入可能碰触俄罗斯的神经。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翰·赫布斯特(John E. Herbst)对美国之音说:

“我认为中国的投资的确能帮助乌克兰经济,但克里姆林宫不希望看到乌克兰经济稳定,俄罗斯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分崩离析的乌克兰,这样,乌克兰不是需要俄罗斯的援助、就是需要俄罗斯停止在顿巴斯的战事。这样的情况还没出现,这让俄罗斯很失望。”

2013年12月5日,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问北京

2011年,当时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问中国时,中国和乌克兰被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中乌经贸关系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逐渐复苏,以“一带一路”为名的各项中资工程开始加入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建设。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国际安全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对美国之音说:“以前,中国把乌克兰看作欧洲和俄罗斯市场的潜在接入点,并有兴趣对乌克兰农业进行投资。中国也是乌克兰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承包的乌克兰敖德萨州南方港疏浚工程接近完工,中国企业还在竞标另外一处港口的疏浚工程,并计划修建码头。与此同时,中国公司正在参与兴建一条200公里的高速公路,预计将让粮食卡车运输受益。中国公司还提议建设一座500兆瓦的风力发电站,几家中资集团还与基辅市签订了地铁线路建设协议。

不过,卡申质疑些投资倡议能否落实:“要记住的重要一点是,大多数投资提议都还只是谅解备忘录,在中国人的习惯做法来看,其实意义不大。”

赫布斯特:中国拒绝支持俄罗斯入侵行为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师赫布斯特目前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担任欧亚中心项目主任。他指出,中国一直拒绝为俄罗斯的入侵行为背书。

他说:“中国一直不愿意支持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充满进攻性的政策,莫斯科方面的这些政策都是直接指向美国。但是,因为中国传统上,你可以说它尊重领土完整,没有支持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战争,也没有支持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

赫布斯特不认为中俄联盟坚不可摧,相反,在中亚和东欧地区中国时刻冒“误闯”俄后院的大忌。

“虽然中俄两国都认识到合作对抗美国的好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清楚彼此存在利益分歧的地方。俄罗斯一直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心存怀疑和忧虑,这是因为,如果中国在大笔投资真的成为现实,特别是在中亚,俄罗斯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就会大为减弱,中国的影响就会。”

中乌军事合作碰钉子

去年9月,乌克兰一家法院突然冻结了中国企业北京天骄航空在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生产商马达西奇(Motor Sich)公司的股权资产,理由是中方股权转让涉嫌将马达西奇的资产和产能转移到国外。

卡申认为,乌克兰做出这一受到了美国的压力。乌克兰媒体说,乌克兰法院是在该国安全部门提议下做出的这一决定。

卡申也提到,在军事合作领域,中国一直从乌克兰购买武器,但合作能提升的空间不大。

赫布斯特大使则认为:“如果乌克兰向中国出售能提高中国国防能力的武器,这可能会给美国带来一些担忧。乌克兰的武器产业并不是特别先进,但是乌克兰的人才很多。我们不能排除在乌克兰在未来能像在苏联时代那样生产出十分先进武器的可能性。如果是这种情况,这就会给美国带来一个关键问题。”

美国批评乌克兰反腐无诚意

虽然乌克兰从川普政府获得了不少军售好处,但是美国方面开始对乌克兰政府的反腐工作失去耐心。

美国国务院最近表示,乌克兰最近在反腐败调查中,几名国家反腐局的官员被逮捕、反腐局的一些文件被没收,这些事件引起了美国对乌克兰打击腐败承诺的担忧。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如果乌克兰在腐败问题面前丢掉了灵魂,在顿巴斯为肉身作战也就失去了目的。反腐机构必须得到支持、资源配置和维护。”

赫布斯特大使说:“乌克兰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总统和总理必须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让华盛顿感到沮丧的是,乌克兰没有出现一个在应对腐败方面强有力的领导层,特别是法院系统和总检察院。”

外界分析认为,中国在乌克兰的投资决定以务实主义的利益为先,不会受到该国腐败问题的左右,但乌克兰若希望保持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迟早要着手应对政府改革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怕踩俄红线 乌克兰“一带一路”工程小心翼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