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两会召开人民币汇率如过山车 市场心惊胆颤


强力操控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下,心惊胆颤的投资者被迫坐上“过山车”(Getty Images)


2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犹如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各界公认是中共央行在背后操控,在中共工作报告中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连续如游戏般的将人民币汇率打压与拉升,令市场与投资者心惊胆颤,同时也冲击了相关行业,其逆市场趋势操作及干预措施也颇受质疑。


心惊胆颤的投资者被迫坐上“过山车”


从2005年7月21日中共启动人民币汇率新政以来,人民币在不到10年时间里持续升值,对美元汇率接连跨越从“8到7时代”,直到去年年末,人民币“破6”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尽管人人都在谈论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希望让中国 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但人民币依旧不能完全兑换,也不能浮动。因为中共央行仍然继续操控人民币走势。人民币汇率以央行每天早上公布的中间价为参照。必要时,央行还会强力干预市场,确保人民币汇率上下浮动幅度不超过中间价的1%。


央行让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样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从而来维持中国经济虚假的繁荣,掩盖沉痾已久的问题 。投资者也信心满满地认为,可以通过投资人民币获得额外汇率收益,这一点从相关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外资流入的规模,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5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 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达到了733亿美元,创出去年年初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处理巨量的流入资金对央行造成困扰,央行可以进行大规模干预,以免人民币受到资金涌入的压力而升值。但如果这样做,央行会付出昂贵的代价。


2月2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忽然毫无预期发生暴跌。当日下挫282点,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再度发生大跌,一度暴跌超过500点,盘中最低触及6.1808,跌幅达0.86%。


备受关注的中共两会开幕后,其政府工作报告宣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如果说人民币汇率大跌令投资者心惊,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又令投资吃惊。本周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创出两年半来最大单周涨幅。


在中共强力的操控下,心惊胆颤的投资者被迫坐上“过山车”。人民币不论如何波动,都是出于中共的意愿。就算关于中国 市场的讨论已经沸沸扬扬,短期内这种情况也不会改变。


干预市场被质疑 中共此举多行业遭殃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资深外汇策略师罗铭勤(Robert Minikin)表示,人民币大幅上涨完全在预料之中,因为中共当局无意持续引导人民币走软,所以人民币在大跌后出现强劲反弹是很自然的。对人民币而言这是一种新常态,未来 几天或几周人民币汇率应该会有更大波动。


媒体3月6日报导,曾经担任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表示,由于央行干预是逆市场趋势操作,干预措施是否有效还有不确定性。在某种意义上,央行如果分寸掌握不当,这种干预可能导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余永定称,抑制热钱流入、维护金融稳定,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国民福利损失的根本办法,还是央行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人民币一次升值到位。走向浮动汇率制度,关键是要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过于频繁的干预。


余永定强调,中国已经积累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份都是外汇市场干预带来的,这对宏观经济稳定和经济资源优化配置都不是好消息。如果继续干预下去,损失会更大,越早做调整做好


中共对汇率的操控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人民币被操控贬值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就是人民币资产类行业,比如大陆 的房地产。人民币汇率下跌直接缩小了“利差”空间,很可能促使此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出逃,使得这些资金投资的相关资产价格下跌。房地产市场正是“热钱”最热衷的地方。


此前,境外资金通过持有房产享受房价上涨和汇率上升的双重收益。人民币如果进入贬值通道,热钱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将缩小,再加上房地产市场本身的调整,追逐高收益的“热钱”可能由此撤退,进而引发房价的下跌。


而对于一些能源及原材料进口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将增加原材料的进口成本增加,从而影响下游相关产品的价格。


人民币被操控升值的情况下,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出口外贸企业。中共商务部调查得到的反馈是外贸企业目前经营非常困难,利润率还很低,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那么外贸企业将只能“赔本赚吆喝”。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两会召开人民币汇率如过山车 市场心惊胆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