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大陆房企扎堆商业地产 泡沫化明显无人接盘

目前大陆 由于大批开发商进入商业地产市场,在部份城市已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近期,苏州商业地产“限售令”的执行,以及等房企抛售上海物业的一系列举动更意味着泡沫化明显,甚至有开发商降价抛售仍无人接盘。


大陆商业地产泡沫化明显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限价”到“限购”,的相关政策无不紧盯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由此成为开发商和个人投资者双向规避调控政策的“避风港”,加上在各地府新区建设热潮的推动下,商业地产发展势头迅猛。


在中共当局把投资视为拉动GDP增长的有效途径的情况下,各个城市争先恐后建设的各种广场、购物天地 、商业中心,其资产泡沫破灭已隐现,部份地区空置率超警戒线。


中国 商业地产秘书长王永平在接受陆媒访谈时表示,商业地产这些年增长速度之快,是住宅所不能比的。10多年前商业地产的概念甚至都没有,5年前人们问谁在做商业地产,而10年后的今天,人们问的是谁没有做商业地产。


然而,商业地产迅猛发展的背后,局部地区供大于求的情况已经非常突出。万达集团董事长日前坦言,当前商业地产在局部地区的确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据业务遍及全球60个国家的房地产投资及服务公司仲量联行,对中国20个主要城市进行的监测,在2013年,这些城市有约150个新购物中心开业,而这些新建购物中心的体积也正变得越来越大,150个新开业购物中心的平均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


北京盈石副总裁周睿在3月5日强调,现在大量的商业项目进入商业地产市场后,已经加剧了市场的泡沫化,其中,成都、沈阳、武汉等城市购物中心的供应量已经非常大。


房企扎堆开发 商业地产暗藏运营风险


近年来在地方的支持下,商业地产受到开发商追捧,万科、保利、绿地、远洋等品牌房企纷纷加大商业地产的开发力度。不仅如此,非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娃哈哈、金威啤酒等外行企业也想在商业地产市场分一杯羹,纷纷涉足商业地产。


一向只开发住宅的万科,近几年不断加大商业地产的投资、建设力度,从大范围拿地到写字楼、商业广场的建设,可谓动作频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万科还是保利、绿地,这些大型公司掉头困难,现在需要更加清醒看待这个过程中的一些风险。


目前二三线市场的居住人口结构和消费能力,城市综合体过多、过密地扎堆,直接导致了商业地产同质化竞争激烈,新项目的招商困难,经营管理诟病。不少开发商不得不将商业综合体中的商铺分割成小块出售,有利于加快企业现金回流,势必会对后期运营带来困难。


商业地产风险出现 抛售也无人接盘


巨量的快速拔地而起的商业项目招来苏州市政府于2014年 1月27日下发文件,针对商业地产进行主动调控,30%商业地产因此被冻结,也率先敲响了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过剩危机的警钟。


在部份潜在商业供应较大的区域,一些已经建成的购物中心人流量稀少,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同时,也存在一些商业项目因经营不善、开发商跑路等原因,空置率甚至接近100%。


日前,SOHO中国宣布抛售上海资产。其41亿元的投资成本,加上近三年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等财务费用,SOHO中国出售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的盈利空间并不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这意味着看淡上海商业地产,与李嘉诚抛售陆家嘴上海东方汇金中心暗合,有紧跟李嘉诚,收缩上海投资战线的意图。


3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欲将其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一个新建酒店项目整体拍卖出售。第一轮的起拍价为2.5亿元,流拍后现起拍价已降为1.8亿元。新一轮拍卖时间定为3月12日,目前尚无人有接盘意向。


据陆媒报导,一位万达经开项目坦言,自收房至今,其商铺一直空置。这种现象在万达经开属于常态。万达曾试图藉助大型商家的入驻提升人气,其以低租金的方式引进汉派店铺入驻,但仍然人气不旺,收不抵支。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房企扎堆商业地产 泡沫化明显无人接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