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超日违约仅是信贷危机起点“僵尸”公司来袭


报道,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拥有债务双重股权的中国 公司数量猛增,存在问题 的也不仅仅是超日一家。这或许暗示:“超日债违约”是中国第一个公司债违约案例,但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


关于超日违约事件,详见华尔街见闻此前的介绍:“超日债”违约引发债市动荡 十家公司取消或推迟发债计划。


所谓的债务双重股权公司,指的是债务占股权比例超过200%的公司。


先来看一组数据,据对4111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


目前中国债务占股权比例超过200%的上市非金融公司数量已经增至256家,而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163家,期间涨幅达到了57%。


在中国大陆 上市的非金融企业的总债务规模已经达到1.98万亿美元,2007年底这一数字仅有6070亿美元。


大陆和香港上市的非金融公司中,约63家公司的债务占股权比例甚至超过了400%,而这些上市公司的平均债务占股权比例水平为73%。


其中351家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与利息支出的比值为负,409家公司的该比值不足1%。


最近,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公司宣布,“11 超日债”第二期利息8980万难以全额兑付,只能支付400万。今天超日公司副总裁刘铁龙表示,现在公司仍无法偿付这笔资金。


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随着当局逐渐结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一些面临现金短缺的“僵尸”企业将相继发生违约。


银行则表示,“超日事件”或许就是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重燃投资者对于信贷风险的担忧,就像2008年贝尔斯登接受救助的时候那样。


穆迪评级中国合作方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的研究部副总经理张英杰(音)表示,“第一单违约发生之后,可能还会有更多违约案例出现。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范围内流动性趋紧,今年到期的债券也增加,在融资压力日益增大,所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违约案例。”


张英杰还表示,长期来看,投资者将更加谨慎,这些投资的风险也会通过回报率来反映出来,这对于利率和债券市场的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过去回报率与风险之间扭曲的关系将得以修正。


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6万亿美元的影子银行产业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并承认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一些部门需要加以巩固。


海通证券分析师预计,今年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在岸公司债违约,像超日一样债券缺乏保障、信用风险升高的公司还有珠海中富、明星湖生物科技以及南宁糖业等。


标普评级大中华区主管Christopher Lee表示,“(显示出了更大的意愿来让借款人遵守市场规则。我们预计,由于信贷风险的显现,未来 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歧视’现象会更明显,银行会更有选择 性的借贷。”


美银驻香港策略师David Cui等表示,虽然超日债违约并不会立即引发国内流动性收紧,但是还是会产生一定的连锁反应。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也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扩大影响力吗?


责编:宋丽

原文:http://wallstreetcn.com/node/79778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超日违约仅是信贷危机起点“僵尸”公司来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