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美国将于3月9日进入夏令时





本周日,3/9/2014,将进入夏令时, 向前调一个小时,比如早上6点, 请把表调成7点。


夏令时 – 简介


夏令时,简称DST。夏令时,又称“日光节约时制”和“夏时制”,法定时的一种。在夏季,由于昼长夜短,为充分利用日光,把时钟适当拨快;到秋季,再拨回。1908年由人威廉·维莱特提出。1916年后,德意志帝国成为第一个实行夏时制的国家,奥地利、及丹麦等国相继采用,中国 也曾采用过。截至2013年,全球有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夏令时。


夏令时 – 基本原理


夏令时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间”。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


基本原理是,鉴于地球在围绕太阳旋转时,地轴稍有偏斜,从而导致地球上除了赤道附近以外的地区,冬季日照较短,夏季日照较长。


实施夏令时,就是在日照较长的月份,将自然时间向前拨一个小时。从而使人们早晨可以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晚上入寝休息也提前一个小时。由此来节约夜间的照明能源。


夏令时 – 历史 渊源


据说最早倡议使用DST的是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在任美国驻大使期间,由于习惯于当时美国农村贵族早睡早起的生活,所以当他看到法国人10点才起床,而夜生活过到深夜这一现象时。


他在1784年的一期《巴黎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说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的阳光,建议法国人早睡早起,并称这样每年可以节约6千4百万磅蜡烛。但是,由于当时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时区划分的概念,所以,他当时并没有建议实行DST。而真正首先提出“DST”概念的是一位英国建筑师威廉·维莱特。


威廉·维莱特。他于1907年,正式向英国议会提出DST的设想,主要是为了节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时间用来训练士兵,但议会经过辩论没有采纳。


1916年,首先实行了DST。英国由于害怕德从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因此紧跟着也采取了DST,(可笑的是由于1916年英国实行DST节约了大约15%的煤气和电力。电力和煤气公司为了弥补“损失”,也将价格提高了15%。不过,在全球能源危机的今天,这种事情已经不太可能发生了)。不久法国也效仿实行。


1917年,第一次实行了DST,但直到1981年,DST在俄罗斯才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


1918年,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也实行了DST,但战后立即取消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又实行了DST,之后,直到1966年 ,美国才重新实行DST。而大部分国家则是从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首次石油危机3年后的1976年 ,才开始实行DST。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又实行了夏令时,1945年战争结束后取消。1966年,美国重新实行夏令时。欧洲大部分国家从1976年,即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首次石油危机3年后(1973年)开始实行夏令时。


目前全世界有100个以上的国家每年要实行DST。西方发达国家,除以外,都实施DST。所有的欧盟国家也都实施DST。DST在世界上已经得到广泛实施,并且已经有很成熟的实践经验。


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从1996年起夏令时的有效期推迟到10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来源:湾区

责编:祥和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美国将于3月9日进入夏令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