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两会现楼市新动向 官方坦承崩盘将开始


大陆 楼市日渐低迷,在停贷传闻与降价风波未平之时,上官方的表述再现楼市新动向。(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大陆楼市日渐低迷,与房地产业关联最大也最敏感的金融业反应强烈,在停贷传闻与降价风波未平之时,中共两会上官方的表述再现楼市新动向,中共住建部副部长表示局部已经开始崩盘。


工作报告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在过去的十年,“房地产调控”这个提法经历了从无到有、篇幅不断增加的过程。2004年,中共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房价并没有被专门点出。2005年,也只有“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一句话表述。2006年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调控具体举措。


但政策的出台并未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2010年,“要坚决遏制部份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是房地产政策措辞最严厉的一次,“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这些官方语言首次出现。


不过同样在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平均房价均已破万,北京以17782元/平方米领跑。2011年,工作报告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之前加上了“坚定不移”以示决心。后续的具体举措中,“严厉”、“坚决”等词语接连出现。


不过在十年间大陆的房价却上涨十倍以上,房地产的问题 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令中共当局不得不做冷处理。正在进行的中共两会上,中共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李克强对于房地产的直接表述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住建部表态:楼市双向调控 局部已崩盘


房地产多年来都是话题,来自中共住建部的官员们常受媒体的围追堵截。两会伊始,中共住建部部长在记者们的追问下,仅从嘴里挤出“双向调控”四个字,其模糊的表态令人摸不着头脑。


中共住建部副部长齐骥6日表示,按照住建部掌握的情况,部份热点城市要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应。住建部已经跟国土部商定,对这类城市今年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也要加快普通房建设和开发的节奏。另一方面,为缓解供求矛盾,继续采取相关的调控措施,包括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


与几个热点城市相比,另外为数更多的城市商品房库存量比较大。其原因是新建、新上市的商品住房的上涨速度高于消费的增长速度,所以造成库存量大。


齐骥称,通常意义上,一个城市比较理想的商品住房的存量应该是月销售的12倍到15倍。即市场存量可以支撑12-15个月的库存需求。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2月份温州取代了丹东,以28.3的存销比居于首位,很多城市的库存量远远超过齐骥所讲的合理区间。


中国 房地产发展史上,有过数次楼市崩盘的记录。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以及2011年以来,温州、鄂尔多斯的房价暴跌,这种局面已危及金融安全、实体产业和当地经济发展 。近期,贵阳、营口、常州等城市不断被爆出房屋过剩的情况,并引发对三四线城市市场崩盘的担心。


中共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6日表示,局部的个别城市可能出现象鄂尔多斯、温州、海南这样的情况。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及其他业界机构数据,年初至今土地交易热而房价趋冷的状态在多个城市蔓延,热点城市房价虽然仍处于上涨阶段,但有所降温。6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称,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原因在于供应量加大。


金融业反应最大 与楼盘降价关联


近期,杭州市部份楼盘出现开盘价大幅下调的现象,不仅引发楼市崩盘的市场恐慌,而且造成房地产板块股票连日下跌。齐骥表示,杭州市的几个楼盘降价是事实,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恐慌,住建部已经要求杭州有关方面作了这方面汇报。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近几个月来,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正在放缓,房价下跌的城市逐渐增加。仇保兴表示,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分化的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


与房地产业关联最大也最敏感的金融业反应最强烈,从2月下旬开始,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包括“多家银行暂停地产开发贷”等。开发贷在银行信贷中逐渐不受欢迎的局面下,在信托一端似乎有着同样的遭遇。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今年实际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会远高于2479亿元。在产品的发行端,虽然房地产信托仍是集合信托最重要的投资领域,但从今年来的发行规模来看,信托发行规模同比降32.5%。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两会现楼市新动向 官方坦承崩盘将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