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新冷战? 专家:俄罗斯玩不起!(图)

新冷战? 专家:俄罗斯玩不起!

这个星期发生在的事,让人联想到1956年的匈牙利事件、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以及冷战的重现。不过,专家评论指出,俄罗斯根本玩不起新冷战。图为莫斯科。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资料照片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于时间今(8)日凌晨指出,尽管西方与俄罗斯对于乌克兰问题 存在极深的歧见,该国总统仍希望双方能找到共同点,并表示他相信新冷战还没开始,也宁愿相信新冷战不会开始。



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随即刊登普立兹奖得主史都华(James B. Steward)的评论,指出俄罗斯根本玩不起新冷战。


这个星期发生在乌克兰的事,让人联想到1956年的匈牙利事件、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 ,以及冷战的重现。然而,根据史都华的看法,今昔有个最大的不同:莫斯科现在有个股票市场。


史都华指出,在普京的独裁掌控下,俄罗斯的也许只有名目上的作用;然而莫斯科股票交易市场的运作,却提供世人对普京的军事与外交行动,进行分分秒秒的公投。周一(3日),俄罗斯指数(RTSI)大跌12%,该国官员说这是恐慌性抛售(panic selling)。瞬间蒸发的资产高达600多亿美元,比投入到整个索契冬奥(the Sochi Olympics)的经费还要多。卢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价值狂贬,逼得俄罗斯央行必须提高利率,来保卫卢布的价值。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阿斯伦德(Anders Aslund)便认为,普京似乎是因为俄罗斯指数在周一大跌12%而停止侵略乌克兰东部。当普京在4日说他没有看到俄罗斯军事干预的必要性之后,俄罗斯股市就反弹6%。


史都华这周和冷战专家塔尔博特(Strobe Talbott)交换过意见,后者对他说,普京似乎是按着旧苏联的棋谱在走,但当时不必考虑各种手段会对苏联股票市场造成什么冲击。如果普京此际真的偃甲息兵,大概是因为各界对于俄罗斯所要付的代价越来越担心。


俄罗斯如今比许多国家还要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冲击。俄罗斯政府是该国许多大公司的大股东,而这些大公司在国际股票市场上市。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便在伦敦上市,持股者半数是美国人。俄罗斯许多公司和银行也都全然整合在全球金融体系之中。


旧苏联不受外国经济或企业压力的渗透。直到1985年,对外贸易仅占该国GDP的4%,而且这些对外贸易主要都是与东欧卫星国家之间的交易。然而,当时苏联共总书记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也受到经济学家警告,如果不锐意改革,加入全球贸易,到了2000年苏联的经济将比还要小。


为了吸引投资,戈巴契夫在1990年创立莫斯科股票交易所,允许人民买卖并交易股票。


去年,俄罗斯指数已经下挫近8%。商品价格低,以及投资人对美国联准会的下一步策略感到忧心,都让俄罗斯股票和经济吃尽苦头。


阿斯伦德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太弱、太容易受到伤害,使该国难以发动战争。克里姆林宫 最根本的错误就是忽略了自己的经济弱势,以及对欧洲国家的倚赖。俄罗斯一半的出口商品和3/4的天然气与石油,都卖给欧洲。欧洲可以从挪威进口液化天然气,也可以买页岩气,来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欧盟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俄罗斯将损失1千亿美元,也就是其出口岁入的1/5,整个俄罗斯的经济将陷入危机。


在冷战时代,俄罗斯就算有亿万富翁,也没几个;如今,俄罗斯有111位身价上亿的富豪,数量之多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这些俄罗斯亿万富豪可以说是普京之友的代名词,他们也将是在美国祭出禁止签证手段后,受伤最惨重者。其他的手段,例如冻结资产,也可以让这些在欧美大举置产的普京之友严重亏损。阿斯伦德认为,这可能就是迫使普京收敛的因素。


塔尔博特则说,冷战是主义和资本主义 的全球竞争。但今天普京根本不是什么意识形态的代言人,俄罗斯自己也是资本主义,半点马列的影子都没有。


来源: 新头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新冷战? 专家:俄罗斯玩不起!(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