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特别报导-好盐缺碘,代谢大乱(图)




你吃的盐含碘吗?


玫瑰盐、海盐、岩盐家里各式各样的烹饪高档盐品,都是为了吃得更健康,却没想到,这些盐可能都不含碘。身体缺了碘,“大脖子”将卷土重来,热量代谢率也会降低,就算是忍住贪吃欲、勤运动,也仍然避免不了肥胖的命运。你吃的盐含碘吗?


国内盐品开放进口,种类虽增多,但却没有含碘的规范,以致国人购买到的盐品,可能没有含碘营养素。


雪丽是个不折不扣的贵妇,每天除了跟朋友血拼,就是喝下午茶杀时间,家里吃的、用的都是高档货。为了身体健康,餐餐一定亲自料理,最近发现身材无故发胖,正纳闷为什么正在节食又勤运动,怎会出现反效果?到医院求助减重门诊,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盐吃得太好”所导致,家里的海盐、玫瑰盐都没有碘成分。


长庚科技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刘珍芳表示,早在民国55年,为了缓解国人甲状腺肿的问题 ,曾强制规定施行食盐加碘强化措施,但自93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内盐品开放自由进口,例如玫瑰盐、海盐、竹盐、岩盐、天然盐品等,种类虽增多,但却没有含碘的规范,本土盐也不再强制是碘盐,以致国人购买到的盐品,可能没有含碘营养素另一方面,许多餐馆为了节省成本,所使用的盐很多是从大陆 进口,大陆盐也多不含碘。而身体缺碘会出现的症状,除了甲状腺肿大,常见的就是肥胖。


儿童、孕妇缺碘最严重


卫生福利部曾委托台大生化科技系进行“市售盐品碘含量监测暨健康风险评估”,其中“93~97年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之碘营养状况评估计划”资料显示,国人整体的碘摄取状况虽然符合WHO(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但是孕妇及儿童已经濒临不足。


刘珍芳解释,由于怀孕及哺乳妇女,不仅需要满足自己的机体需要,还要满足胎儿发育所需,故所需摄取量较一般成人高约60~110μg,尤其哺乳妇女,因为婴儿主要饮食来源为母乳,故哺乳期妇女每日需摄取250μg,才得以满足婴儿摄取碘的需求。


来源:台视

责编:祥和




本文标签:, ,






via 特别报导-好盐缺碘,代谢大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