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傅一河:政府会不会做检讨

从小到大,耳详一种套话:“这次大会是团结的大会,是成功的大会,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大会。”它庄严宣告我们的伟大光荣正确,我们的英明能干廉洁,从未犯过错误,从未让人民蒙受灾难。而今,这样的大话不说了。


这还不够!


譬如对“文革”还留着长长的“尾巴”,以致“红歌领袖”为代表的力量差点儿让中国 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种危机至今并没有解除。


这还是冰山一角。


政府不会做检讨。


灾难频仍,媒体总是采用“新华社通稿”:各级领导奔赴现场,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事故正在调查之中。事后公布的“”与真相有多远,谁知道呢?


灾难赔偿一具尸体几十万,现在可能上百万了。政府总是用纳税人的钱“埋单”。似乎花了大钱就尽到责任了,更不用做检讨了。


有一句话:“那种以为政府绝对不会犯错误的思想,就是专制。”政府从来不承认自己犯了错误。承认自己犯错,有严重的后果:会降低威信,会给执政者带来危机,会给“敌对势力”以可趁之机……今天,民众相信政府发言人吗?正如今天有多少人相信央视新闻联播?老百姓希望生在新闻联播里,死在新闻联播里。这是愤激而无奈的反语。


当政时,一个县委书记上书“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去年我从一个乡镇过,街道两边坐着几排老人,泥塑,木雕,如木乃伊,似兵马俑,农村空巢,老人空心。想到我也会老,顿时泪眼恍然。当初“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现在改口“养老不能靠政府”,那靠谁呢?放开“二胎”就没问题 了吗?我问我的小孙女想不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来陪你玩,小孙女倒是“想”,可父母要不起。


不少地方的基层政府不作为、乱作为至滥施淫威,诸如拆迁 事件、上访 事件,既有典型个案,也有群体事件。当地政府对此做过检讨吗?官员不时有“雷语”:“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不打人,还叫警察吗?”,堂堂外交部发言人警告记者“不要拿做挡箭牌”。得了!怎么得了?


前几年,“暴徒”扑向学校、刀杀小学生,墙上写下一条标语:“冤有头,债有主,前面左转是政府。”我绝不主张暴力。如果政府更有效地关注弱势者。那些个一生穷愁潦倒的本分人一夜之间丧心病狂,总是有原因的。这样的原因,全社会都应该检讨,政府更不能例外。


揭露出来的越来越多,打走饱老虎,来了饿老虎,这就是反腐的目的吗?历史 上,朱皇帝剥了不少贪官的皮。朱皇帝死后,官员更贪、更黑。真正的反是建立制度。如果建立起老百姓能够监督的制度,会产生那么多的贪官吗?


经济上去了,山河污染了,食品 有毒了。而政府的食堂里没有“瘦肉精”“地沟油”,所以领导比我们辛劳而又比我们长寿。他们的食品有安全保证。但是,雾霾来了,领导如何是好?


外国的总统一夜间丧失权柄,如果早承认错误且改善民生,就不会失去民心流亡国外。如果政府是人民选举的,那失职的就辞职、犯错的就谢罪,简单得很。如果民众有选票,政府不仅会做检讨,而且做的将会更好。


纵观世界无疑问,政府会做检讨就有希望,就有能力,就会带给人民美好的生活。


--转自作者博客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傅一河:政府会不会做检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