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土耳其释放“政变未遂”前参谋总长 图拉军方结盟

土耳其前前陆军参谋总长巴斯巴格上将(Ilker Basbug)的律师 塞泽尔(Ilkay Sezer)7日说,法院已下令立即释放巴斯布格,他于去年被控密谋推翻,判终身监禁。巴斯巴格指控诬告他的人。


巴斯布格星期五(7日)被法院判决立即释放,前一天宪法法院裁定,他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塞泽尔律师说,判决结果意义重大。


巴斯巴格上将7日被从伊斯坦堡(Istanbul)西利夫监狱(Silivri)释放后,在监狱外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所有其它跟我一样无辜的人都将很快被释放。如果这事没有发生,那我的释放将不具有任??何意义。


巴斯巴格谴责,对他和其他囚犯企图推翻政府的指控。“那些散播仇恨和复仇的人,是使我被关在这里26个月的人。土耳其人民已经非常迅速地了解,指控参谋总长领导一个恐怖组织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什么政变也没有做。”他补充说,应聚光那些筹划“虚拟”埃尔坚尼康(Ergenekon)案件者。


土耳其最大政变未遂案


土耳其当局指控,埃尔坚尼康组织的人涉嫌推翻伊斯兰司法和正义 与发展(AK党,执政党)的土耳其右翼组织埃尔坚尼康。2013年8月判决巴斯巴格上将和其它18人终身监禁,还有其他256被告,包括律师、记者、学者,当中只有21人没有被定罪。


土耳其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当时称,2012年被捕的巴斯巴格上将与其追随者为“恐怖组织”。巴斯巴格于2008年到2010年掌管土耳其军队,他一直否认政府的指控。


当时案件震动西方世界,土耳其的军方一向势力强大,他们将自己视为土耳其世俗派原则的担保人,曾在1960年 、1971年和1980年进行了三次政变,于1997年逼迫伊斯兰政府下台。埃尔多安以文人政府拘捕众多高级军官的做法,当时令国际社会侧目。


土耳其的军事政变目的与其他国家的夺权政变不同,他们并不是要掌握政权,或成立军人 独裁政府,而是要起到匡正时弊、安定人心、保证多党民主正常发展的作用。


2月13日,3,000多名抗议者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释放被监禁的前参谋总长巴斯巴格等人。


埃尔多安藉此案件,曾大幅收窄军方权力,遏制土耳其军方的影响力。


昔日盟友今反目 政变改判时机敏感


信仰伊斯兰苏菲派(Sufi)神秘主义者的神职人员葛兰(Fethullah Gulen)曾被军方残酷追捕,目前自愿放逐。但他的追随者–葛兰主义者(Gulenists)在埃尔多安刻意的宽松下,日益壮大。


半岛电视台报导,最近受到贪腐指控的埃尔多安总理,试图重新拉拢军方,共同对抗曾经的盟友、现今的仇敌葛兰。埃尔多安指责,葛兰策划、嫁接贪腐丑闻,图推翻他。


今年一月,军方将领和反对派双方要求重审此案。埃尔多安后来说,他赞成重审,他看到了许多政治转变。二月议会取消特别法庭的任命,此举减少了再审被定罪的机会。


埃尔多安与葛兰合力打击军队势力,成功拘捕数百名军方将官,并监禁后,昔日的盟友近日揭发了执政党一桩桩腐败丑闻,不仅威胁到了埃尔多安的统治,还暴露了这位总理与其前盟友的追随者之间日益加深的分歧,正在撕裂埃尔多安政府的政治版图。


据报导,葛兰的支持者在土耳其中央政府中身居要职,不仅涉足警察部门和司法系统 ,还包括教育、新闻媒体和商业界。故葛兰不但控制着土耳其国内的不少学校、资本集团和发行量最大的媒体,在土耳其警察和司法系统中也拥有极高的影响力。


据悉,葛兰曾对政府在中东实行的积极表示反对,他尤其反对政府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葛兰更加同情以色列,2010年的蓝色马尔马拉号(Mavi Marmara)事件发生后,两人的关系出现了激化。


贪腐事件曝光后,葛兰的律师发函,葛兰在推特上都声明,土耳其的贪腐调查与其无关。葛兰密友居莱尔西(Huseyin Gulerce)说,土耳其境内的抗议者–葛兰追随者和抗议拆除公园建购物中心的人,对埃尔多安的不满是相同的。他们认为,埃尔多安的力量变得过于强大,行事方式变得过于专权,而且埃尔多安已经放弃了早些时候的民主纲领,也不再谋求加入欧盟。


在接下来的一系列选举中,埃尔多安的核心支持者(看重宗教的保守派)或被日益加剧的政治危机所逐渐消磨。


土耳其国父建立世俗化国家


凯末尔(Mustafa Kemal)是土耳其国父,20世纪 20年代为土耳其赢得了和独立。他同时废除了源自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后人的哈里发制度,终结了奥斯曼传统 ,将奥斯曼王室成员全部驱逐出境。创建一个世俗主义国家,宗教不得干政,也就是建立一个不受宗教力量影响的政治环境。


凯末尔主义反对政治伊斯兰,因其威胁到政府的独立性,并不反对文明的伊斯兰教徒,但反对那些对抗现代化及民主的伊斯兰教徒。


他废除了历史 悠久的伊斯兰教长(Shaykh al Islam)制、撤消沙里亚部(Seriat),即伊斯兰法部,停办独立的宗教学校和经院,关闭宗教法庭以及废除被奉为神圣法典的沙里亚法。并依据西欧国家为摹本,制定的新民法等,取消一夫多妻制,让男子剃掉胡须,让妇女摘下头巾。如果政府的行动涉及宗教,须由宗教事务部仔细分析衡量。


凯末尔主义的观点认为,政客不能公开包庇某个宗教及宗教团体,对任何宗教都应一视同仁,不得宣传及批评其他宗教。埃尔多安是一个伊斯兰宗教狂热者,他曾因为在诗文当中公开运用宗教用词,被认为鼓吹分离土耳其人为“信徒”及“非信徒”而被判监。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土耳其释放“政变未遂”前参谋总长 图拉军方结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