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十八大报告被指缺新亮点 观察人士失望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即将卸任的中共总书记首日所作的报告多次强调他过去十年中倡导的所谓“科学发展观”,并采用了“美丽中国”之类的新词辞藻,但是有分析认为,这份报告基本上反映的是胡锦涛、吴邦国等将要离任的较为年长的的意见,而且许多方面都在模仿时代的做法,除在生态文明方面提了一些新说法之外,看不出有多少新气象。


备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开幕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代表上一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包含12个部份的冗长报告,几乎面面俱到。但是这份洋洋洒洒的长篇报告,却让一些中国观察人士感到失望。


*陈子明:小突破也没有*


因89民运被判重刑的“黑手”、北京学者者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基本上看不出这次十八大报告有什么新的东西或突破。


他说:“我们希望他有些小的突破也没有看到。大的突破大家之前也预料到他不会有。希望他有一些局部的新亮点,但是没有发现,人大体制的改造,公务员制度有什么推荐,或者说户口制度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都没有。都只是说要继续推进,什么什么,就完了。但是,推进到哪年啊?猴年马月啊?这个报告跟前两届的报告都是一样的,只是开了一些空头支票,但并没有什么具体措施。”


*马列毛邓江胡一脉相承?*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发表的这份报告一一列出他执政10年来的成就,并把自己在2003年7月首次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共产主义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和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袖的经典理论以及前任领导人江泽民“三个代表”之说相提并论。他在这份报告中至少提了16次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说,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陈子明指出,胡锦涛是在模仿其前任江泽民,要在这次把科学发展观这个抽像的说法写进党章,以此确立他的历史政治地位。


他说:“都要把自己的东西写在党章中,这个江泽民已经开了先例嘛,所以他(胡锦涛)也不能落下。这次不写,他也就没有这个政治地位了。我想,他的科学发展观对于这个10年来的工作,应该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这个十年,照我看来,经济上基本上还是在江泽民、他们奠定的东西上,他就是接过来了。政治上,不但是停滞,而且还有倒退。那么,科学发展观如果说我们肯定它有一点什么东西,只是这次在生态文明这方面,做了一些新的提了一些新的说法。这个我觉得还是可以肯定的。”


*老人政治定调*


胡锦涛的报告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法是中共十三大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题目中必不可少,已经重复使用了六次。


陈子明表示,这个十八大报告基本上没有反映等即将接班的新一代领导人的想法。


他说:“报告基本上反映的还是胡锦涛、吴邦国他们这些17届政治局常委中的老人的看法。不能够代表习近平、李克强他们这些人的看法。但是,这样的文本出现说明还是那些老人在起作用。他们新一代的人现在还没有发言权,还是要等军委主席到手以后,再看看他们 有没有可能发出独立一点的声音。”


*不会有“裸退”或“去毛化”*


对于人们非常关注的胡锦涛会不会汲取江泽民当年因留任两年军委主席而遭非议的教训、干净彻底地交出党政军大权的问题,陈子明认为,从十八大处处照搬或模仿前两届党代会的做法等情况来看,胡锦涛可能会“江规胡随”,在离开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务后,再执掌两年至高无上的军权。


在谈到十八大上修改党章会不会出现所谓“去毛化“的问题时,长期观察研究中共高层的陈子明表示,中共文件上某些时候不提马列毛,并不意味着要搞去毛化。


他说:“更正式的场合,它一直是用马克思主义开始的这个,只是作为一种简略的表述的时候,才从邓小平理论这开始说。很多年来都这样了,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


*江地位被指依然显赫*


在中共十八大主席团名单中排名第二、紧随胡锦涛之后的是名义上早已退休的领导核心江泽民。而其他已经卸任的前政治局常委如李鹏、、朱镕基、等人都没有排在突出位置。


对此,前中共中央委员、曾担任已故遭整肃的中共领导人的政治秘书的一语带过地表示,这种排名可以看出江泽民的地位和作用仍然很重要,但是他不了解中共现在的组织原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排名方法。


*十八大维稳 异见者遭噤声*


鲍彤对打电话谘询的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已经受到当局警告,不准在十八大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他说:“他宣布如果接受采访,我就把你电话掐掉。他就这么说。他说你可以把这个话告诉记者。”


中共进行权力交接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异议人士、藏族女作家唯色和她的丈夫、作家王力雄等许多持不同政见者或维权人士都受到当局警告或监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八大报告被指缺新亮点 观察人士失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