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英媒:摆脱毛思想的紧箍咒与时共进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0日讯】英国《独立报》周五(9日)发表“中国的新领导人必须与时共进”的社论,开篇就把声势浩大的美国总统大选与神秘笼罩的中共作对比。


文章说,其实这种对比并不新鲜,中国的传统特点就是不透明、诡秘和深度专制。这一传统仍将继续。如果不用“所有”来形容的话,十八大上至少绝大多数决定都是事先已经做出的。


而众多保持机密、让外界难以猜测和费解的决定中,也许只有一个是比较清晰的,那就是将接替,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国家主席和


新一届领导人不仅早已把时代的中山装换成了西服,而且他们也在使用与从华盛顿到柏林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相同的现代化语言,来谈论经济增长和国际参与——也许有时会稍微扭曲一下词义。


到目前为止,尽管中国经济在三十多年改革后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政治上仍然保持着的一专制,而且城市与农村、穷人与富人、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别,目前已经巨大到了危险的程度。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社交媒体对北京政府控制所作的挑战已近临界线、全国各地从反到保护环境的抗议事件此起彼伏,中国当局正在挣扎着维持自己的统治。


十年前胡锦涛上台之前,人们曾经对他有过期望,当然不久后就以失望告终。现在对习近平的每一段历史都仔细研究之后,人们对他也抱有相似的期望,但昨天(8日)胡锦涛的工作报告似乎给这一期望泼了一盆冷水。


现在能希望的是习近平会比胡锦涛更务实,要保证经济上的“软着陆”,他必须推动人民币汇率浮动;要稳定已经有很大裂痕的社会,他必须在惩治官员腐败方面做出更多实际行动;要团结中国急剧壮大的中产阶级,他必须在更大程度上实行政治开放……


《独立报》的社论最后说,在中国逐渐摆脱毛泽东思想的紧箍咒之时,毛泽东创建的政治体制显示了它惊人的重塑能力,习近平们如果想要与时共进,必须对此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周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英媒:摆脱毛思想的紧箍咒与时共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