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世界媒体看中共十八大 日媒发现〝异常〞?图












各国媒体对中共的报导重点各有不同。(Getty Images)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9日讯】世界聚焦的两件大事,美国大选已然后落幕,而中共十八大召开则进入第二天。各国媒体对中共十八大的报导重点各有不同。世界各国的网民也藉机在推特和脸书上谈论对中共以及中国的看法。


越南


越共报《》对中共十八大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截至到河内当地时间周四中午,《人民报》网站将中共十八大的报导收录在国际简要新闻的第九条,远远落后于对当选、梅德韦杰夫访问河内和其他几条有关希腊和韩国的消息。


而BBC越南语部记者范娥在北京采访十八大的印象则认为,如身在河内。她采访过两次越南代表大会,觉得北京的状况很类似:僵硬的程序,最后一刻发放记者签证,严密的保安和控制……


她表示:和越南一样,中国的媒体环境属于世界上最严格控制之列。对外国记者来说,没有什么能够获得的信息。


她说:〝来到北京报导中共十八大,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笼罩着执政党的隐秘和不透明。〞


英国


在十八大开幕式前,一些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里仍旧哈欠连天。《》编译的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8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谁又能责怪这2,268名代表呢?当他们走到自己的座位时,已经提前收到了讲话稿的副本。


文章中还报导了十八大会场内外防守严密。会场内为老态龙钟的代表们准备的紧急担架已经被仔细反覆检查过,以防有爆炸物。会场外天安门广场再一次禁严。身穿迷彩服的保卫人员列队巡逻,每个人都带着防爆盾牌和警棍。


》网路版8日刊登记者发自北京的报导认为,十八大开幕发出的信号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活动空间有限,〝党内领导人可能根本无心开展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改革〞,尽管越来越多中国人认为此举非常必要。


《路透社》的报导则说,〝虽然这次会议十分隆重,而且重点提出改革和反腐等敏感话题,但是,这些话并没有特别之处,只是强调了已有的说法和话题。〞


美国


《美联社》的报导说,胡锦涛在报告中16次提到反腐问题,不过,〝他没有提出改革派一直要求的官员公布财产措施或其他措施。〞美联社评论说,〝政府面对着大众要求治理和加强问责制的呼声。〞


法国


《法新社》报导说:胡锦涛前台告别,做幕后准备。全会的最重大事件就是确定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新的领导人接班。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美国人直到最后一刻才能知道谁会当选总统,而在中国,人们早就知道习近平被指定接替胡锦涛。


日本


亲中报《朝日新闻》发自北京的报导着重说明十八大的〝异常〞现象。报导说,周四天还没亮,各国记者已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排队等领胡锦涛演讲稿,结果到早上7点半记者进入人大会堂时才获悉〝演讲稿要到胡锦涛演讲后才发放,而且不是全文〞,令中国内外记者哗然。


而右派报纸《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的标题都则是强调胡锦涛说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是为了牵制与日本等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中国问题专家、香港城市大学郑宇硕(Joseph Cheng),探讨中国领导人必须安抚投资者。


郑宇硕认为,不需要再担心像文革时代那样的政治斗争,相信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相对稳定,对外国投资者和对中国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泰国


《曼谷邮报》没有报导中共十八大,却选择关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以及南中国海地区的紧张局面。


印度尼西亚


印尼主流媒体很少提到中共的十八大。但是BBC印尼语编辑从雅加达报导说,一些社交媒体的用户在微博中谈到十八大,比较中国和印尼都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


世界网民关注十八大


中共十八大也引起世界各地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因高层换届而让外界期许的,俄罗斯的亚历山大.阿道夫在推特中表示质疑:变化?就如同当年在苏联一样,党的政策并不随着领导层的变化而改变。


署名〝Van Lee〞的越南网友对中国发生的权力交接发表评论说:13亿中国人民在权力游戏中被中国共产党内最高层的黑帮给边缘化了。


伊朗网友阿米尔尖锐地指出:〝中国虽然对我的个人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中国(共)对伊朗法西斯政权的支持却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


印尼的一位网友在推特中则讽刺道:〝亲爱的上帝,请赐福共产党全会获得成功,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生产更多的廉价产品。阿门!〞


一位美国网友幸运的美国人调侃:〝我也不抱希望。 全世界最大群的们开会了,18 大真可怕,一群大佬在打架,胜了当老大,输了去度假。〞


伊朗网友贾法尔则预测:〝中国的未来将会与苏联一模一样。〞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世界媒体看中共十八大 日媒发现〝异常〞?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