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学历贬值”硕士遭调侃:海归抢饭碗,国内硕士站柜台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一些券商的零售业务投资顾问的薪酬待遇并不喜人。微博上、各大职场论坛上,不少白领对此惊呼“学历贬值”,甚至有人得出“海归做分析师,国内硕士站柜台”的结论。


解放网-新闻晚报讯


日前,国内一家券商公布了2013年校园招聘笔试名单,其中“优质岗位”的竞争者不乏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海外名校硕士,而大批国内大学的研究生则出现在“投资顾问”、“柜台业务”等“基础岗位”的候选名单中,令不少人调侃“海归抢饭碗,国内硕士站柜台”。不过,这份名单只是十分之一,且职场专家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海归理性“回流”并不鲜见。


“亮瞎版”名单只是十分之一


被职场人惊呼“亮瞎了”的这份笔试名单上,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常春藤名校硕士竞夺 “投资银行总部分析师”、“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等“优质岗位”,而大批国内大学的研究生则竞争“柜台业务”、“零售经纪营业部投资顾问”等“基础岗位” 的录用名额。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一些券商的零售业务投资顾问的薪酬待遇并不喜人。微博上、各大职场论坛上,不少白领对此惊呼“学历贬值”,甚至有人得出“海归做分析师,国内硕士站柜台”的结论。


记者浏览该券商官网,发现该公司按北京、上海、广州等笔试地点,陆续公布了10份笔试名单,引发热议的这份“亮瞎版”仅为十分之一,名为“在线笔试名单 1”,集中了无法到现场参加笔试的海外及国内应聘者。 “本来就是在线测试名单,海外应聘者多一点不足为奇! ”一名网友在某求职论坛上说道。


经济形势令海归理性“回流”


尽管有职场人指出,一些网友、媒体以偏概全选取数据、盲目下“海归做分析师,国内硕士站柜台”的结论,然而,在当前欧美经济不景气、就业率下降尤其外国人就业难的情形下,海外名校精英回国内找“饭碗”,不失为一种理性“回流”。


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就业专家闫岭告诉记者,早在今年的“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前后,她和同事们就接到80多例来自海外白领或留学生的求助,其中不少还是远程咨询他们打算回国发展,希望提前熟悉国内相关行业的情况以便早做准备。


一份有效样本超过8000份的海归就业调查显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新的“回国潮”冲击下,逾七成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找工作。


白领称出国镀金念头受打击


其实,世界名校海归和国内教育背景职场人的正面竞争正从高端岗位向下蔓延。


在“亮瞎版”笔试名单之外,有网友发现,一些来自约克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的硕士,也加入了“行政秘书”、“柜台业务”等基础岗位的竞争。


在本市一家外企从事市场工作的秦小姐告诉记者,这份备受关注的笔试名单已经打击到她出国镀金的念头。


秦小姐认为在现公司工作发展受限,她本打算申请美国一所大学的商学院,出国“看看情况”。然而,“名校海归回流抢土鳖饭碗”令她颇受触动。


“出国镀金对我们已经工作的人来说,机会成本很大,再说我出国是为了回国找更好的工作,但看到这么多好学校的海归拼抢那么普通的职位,就要重新衡量出国镀金是不是值得了。 ”


企业认可有含金量的海外经验


在闫岭看来,无论有意回国找“饭碗”的海归、还是打算出国“镀金”的白领,都有必要认清一个现实除了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企业对“洋文凭”不再另眼相待,招聘时企业只认可有含金量的海外经验对语言的应用能力首先要过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有较长时间海外工作经历,最好是专业技术人才或做到一定级别的企业管理人才这两类人掌握国外最先进的科技、跨国公司的管理技能;在海外锻炼出卓越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心态……


“简而言之,就是要有超出本土人才的优势,让企业愿意为更高的用人成本买单。 ”闫岭表示。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学历贬值”硕士遭调侃:海归抢饭碗,国内硕士站柜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