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德媒:十八大“改旗易帜邪路”论的前世今生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0日讯】(德国之声记者张平报导)的“邪路”说并非凭空而降。此说对西方式的定性,比吴邦国用语轻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负面化。


中共开幕以来:“邪路”成为网络热门词汇。它源自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工作报告。胡锦涛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中共拒绝西方式改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以转引《时代》周刊报导的形式,确认了这一解读。


中共历史多番易帜,例如七大章将思想确立为“中国的指导思想”,八大则闭口不提毛泽东思想,九大、十大要求“全党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十一大立誓“永远高举、捍卫……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十五大则宣称“举起理论伟大旗帜”。本次会议报告中,胡锦涛高呼“坚定不移高举社会主义特色伟大旗帜”。有论者认为,这其实是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夺取政权以后的中共以中国特色反对西方式民主的口号。


从“民主榜样”到“五不搞”


中共延安时期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多次宣扬西方式民主,如1944年4月19提出“我们应当把民主国先进的好例,作为我们实现民主的榜样”,1944年11月15日宣称,“像林肯总统和罗斯福总统那样……才被人民选中了,是大家所需要的人”。


中共夺取政权以后,对西方的批判、诅咒和宣战日益升级。中共九大党章中说:“中国共产党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共同奋斗。”


“文革”结束后,中国进入改革年代,中共号召全社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异议人士魏京生 提出以为核心的“第五个现代化”,引爆了“西单”运动,遭到中共的严厉镇压。邓小平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专政,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为新时代的独裁宣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一方面主张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一方面多次严辞批评西式民主意图。例如他在1985年的一次讲话中说:“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一种思潮,叫资产阶级化,崇拜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会主义。这不行。中国要搞现代化,绝不能搞自由化,绝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中共由此掀起了反“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


1989年“被镇压以后,被当作对中共政权“和平演变”的源头而严防死守。时代后期,中共高层出现了对西方示好的迹象,以致2003年人们对“新政”寄予政治体制改革的高度期待。然而,这十年成为“维稳十年”,政治体制出现倒退趋势。


2010年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决不照般西方那一套,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2011年全国“两会”上,吴邦国再次提出“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被称为“五不搞”。


“邪路”说并非凭空而降


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发表讲话《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抵御西方文化的“入侵”,加强中共党文化 的灌输。2012年元旦,中共党刊《求是》杂志重刊此讲话部份文稿,并号令各地“掀起《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习高潮”。


在中共“十八大”开幕前夕,《》11月3日刊发了对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的专访,重申吴邦国的“五不搞”。房宁说,中共经过长期实践、反覆探索,已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政治发展战略,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这条政治发展道路,其中的关键是坚持“三统一”、“四制度”、“五不搞”。


新华社11月5日发表报导《“中国向何处去”并非谜局》,称中共十八大将对政治体制改革作出规划部署,目的是“确保政治体制改革正确方向”–“中国不会仿效西方政治体制”。


因此,胡锦涛的“邪路”说并非凭空而降。此说对西方式民主的定性,比吴邦国用语轻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负面化。


(责任编辑:李平)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德媒:十八大“改旗易帜邪路”论的前世今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