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中央社分析汪洋十八大仕途前景

中共18大9日进入第2天,广东省委书记在广东团的谈话受到媒体瞩目。回顾他多年工作,言行作风颇具开创性,在众多热门人选中,自有其实力。


中国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召开,外界最关注的当然是中共新一代领导层─18大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的诞生。


目前政治局常委有9人,有报导说,如果政治局常委维持9人,汪洋将会成为常委;如果常委人数恢复到过往惯常的7人,汪洋将会“出局”。


对于汪洋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乐观者指出,广东与上海同为大陆最重要的经济省市,又是改革开放的重镇,作为省市的一把手,理应入常。


疑者则指出,前广东省委书记卸任时,也没有成为政治局常委,这说明广东省委书记不一定可以入常。


无论结果如何,不少分析家认为,在大陆地方一把手中,汪洋近几年治理广东的手法相对突出。


汪洋是于2007年从重庆市委书记调到广东,他在重庆空缺由取代。汪、薄两人就任后,大陆和海外媒体经常报导两人存在竞争,产生“瑜亮情结”。


“瑜亮情结”可能是媒体的形容,但现实上,汪、薄两人上任后的施政风格确实各有“精采”,两人的消息经常见诸大陆全国性报章,让其他省市一把手失色。


就汪洋而言,他抵达广东后提出了“解放思想”及“敢为先”等政治口号。


在经济上,汪洋提出“腾笼换鸟”和“双转移”口号,核心意义是提升广东经济的技术水准,淘汰耗能产业。


近年来,北京当局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不断强调必须创新技术,以提升竞争力。从这个层面看,汪洋的“腾笼换鸟”政策走在大陆前头。


在“敢为先”的口号下,中共广东省委年初处理乌坎村事件的手法也是令人眼睛一亮。


有人认为,广东在政治上更为重要的一个改革,是放宽对社会组织成立的限制。


年初起,广东简化社会组织的成立手续,免除申请成立的社会组织必须找到一个官方单位挂靠,这等同放宽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掌控,是大陆发展的一次突破。


随着,所谓“瑜亮之争”告一段落;薄熙来的下台,以及领导人近年先后访问广东,都在在彰显了汪洋的政绩。


因此,汪洋成为政治局常委的机会不能排除,即使18大无法“入常”,未来仕途也看好。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央社分析汪洋十八大仕途前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