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中国上市企业囤1.2万亿美元现金

中国上市企业的现金持有量高达1.2万亿美元,增速高于欧美的企业。大陆企业持币不愿投资,增加了业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彭博社近日报导,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的上市中,除了银行和券商,上市企业的现金持有量高达1.2万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现金持有量同比大增18%。

企业缺乏投资新项目的信心,向金融系统注入大规模流动性,但是并没有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

如果货币政策完全没办法再刺激经济,无论降息还是增加货币供应量都作用不大,就是出现了“流动性陷阱”。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8月4日表示,大陆持续保持货币宽松政策,此前通过降准、降息、逆回购等方式,注入了大量流动性。

但是,目前一方面民间固定投资下滑,凸显企业对投资前景预期悲观。

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为158,79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增速比1月~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企业持有大量货币、谨慎投资,主要体现在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增速的差距逐渐扩大。6月份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

沈建光认为,目前流动性充裕,但是没有有效的刺激实体经济,主因是、很多企业债务负担重、企业贷款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等。

体制内人士、中共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7月16日表示,从M1和M2之间逐渐扩大的差距来看,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即企业的大量流动性没有进行投资。

他说, M2和M1剪刀差不断扩大,说明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收益低、投资意愿下降。M1上升主要是因为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

财经人士朗然7月18日撰文表示,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说明放水但是资金不流入实体经济,企业可能把资金作为存款,更糟糕的是资金流入、股市等资本市场,进而加剧泡沫风险。

海通证券分析师8月2日表示,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下降;另外,民间融资成本是国有企业的两倍以上,也是造成民间投资下滑的因素之一。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上市企业囤1.2万亿美元现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