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台湾人对奥运场上“中华台北”名称不满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台湾运动员朱木炎获得18公斤跆拳道冠军,跟教练一起庆祝。(Al Bello/Getty Images)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台湾员朱木炎获得18公斤跆拳道冠军,跟教练一起庆祝。(Al Bello/Getty Images)

泪水滑落陈诗欣的面庞,橄榄枝花环戴在她头上,金牌挂在她脖子上,她向体育场上方升起的旗帜敬礼。她赢得2004年奥运会轻量级跆拳道冠军。

但是奥运赛场上第一次为台湾奏响的歌曲并不是陈诗欣从小听到的中华民国国歌,她面前的旗帜也不是青天白日满地红。相反,陈诗欣站在一面“中华台北”的白色旗帜下。

CNN报导说,世界上不存在“中华台北”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称谓是两岸政治妥协的结果。这个妥协允许台湾在奥运会上比赛,但是不能使用中华民国的国旗或国歌。这样的限制越来越激怒台湾人,他们对于自己的身份和自主权变得越来越自信,特别是在蔡英文当选总统之后。

台湾被边缘化

1971年,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议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之后,台湾被迫从联合国退出。

CNN报导说,台湾的民主跟中共的一党专制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它们拥有共同的文化和语言传承。由于北京的胁迫,大多数国家跟台湾没有外交关系。

任何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行为都将遭到中共的强烈抵制,包括在体育世界。中国台北奥委会说,台湾作为国际组织成员身份自从1971年以来被中国大陆边缘化。

台湾抵制了1976年和1980年奥运会,因为主办国拒绝台湾使用中华民国的名义参赛。

在197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授予台湾“中华台北”的名字,禁止台湾奥委会使用中华民国旗帜和国歌。

在一系列强烈反对之后,台湾官方最终在1981年妥协,在1984年重返奥运会赛场。

越来越认定自己是台湾人

报导说,虽然在过去三十年,台湾参加了每一届奥运会,但是这种妥协一直让许多台湾人耿耿于怀。

根据国立政治大学的民调,在1991年,只有13.6%的受访人认定自己是台湾人;到了2004年,这个比例上升到45%。而今年由台湾民意基金会做的民调发现,80%的受访人描述自己是台湾人。

这个现象在年轻人当中尤其强烈。他们许多人参加了反对经济跟大陆一体化的抗议活动,也就是太阳花运动。

“我们肯定是希望跟中国保持一个和平的关系。”立法委员、太阳花运动活动人士黄国昌告诉CNN。“但是那不意味着我们必须牺牲我们的生活方式。”

随着台湾人越来越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他们对奥运赛场上的“中华台北”称号变得越来越不满。

闪灵乐团主唱、立法委员林昶佐说,“中华台北”的名字是“不敬”。

他告诉CNN:“台湾奥林匹克运动员来自于全国,具有不同民族背景,因此这个队伍最好的名字是‘台湾’。”

“我希望国际社会可以看到,台湾在国际上是怎么被对待的,支持我们作为正常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努力。”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台湾人对奥运场上“中华台北”名称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