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陆媒多起社会事件夸张报导被指愚弄民众

最近,中共官媒多起新闻事件引发外界质疑,被指愚弄民众。如地下兵工厂、地铁、央视奶粉等新闻。有评论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共压制新闻自由,大陆调查记者已渐渐消失。而消灭调查记者对谁有用昭然若揭。

据桂林生活网报导,7月24日,中共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快速”抓获一在逃涉嫌非法制造枪支弹药、贩卖枪支弹药的嫌疑人刘某,当场缴获子弹数千枚、炮弹及半成品一批,以及用来制造枪支的钢管等配件一批。

报导称,当天,当场查获各类子弹、炮弹样品数枚,快递运单128张、运输车辆2台、多张银行卡、转账凭证、大量枪支零部件和制造枪支工具等物证。现场给人感觉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兵工厂”。

陆媒《北京青年报》7月18日报道,7月13日上午,北京地铁10号线公主坟站安检员在安检时发现一名女乘客携带枪支弹药。据确认,发现长枪状物长90厘米,枪管和枪托是分开的,枪管长约50厘米,枪托长约40厘米,短枪状物长约15厘米,疑似子弹状物50发。

央视7月29日报导,“震惊!全球19款爆款海淘奶粉抽检超40%不合格,严重可致宝宝智力低下!”报导称,测结19种海淘奶粉的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为钠、钾、铜、镁、铁、锌等12种。结果是,19种国外奶粉,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大陆的食品安全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42.1%。

对于以上新闻的报导,港媒东网8月6日吴戈的评论文章称,近年,一个对社会至关重要的岗位在大陆基本寿终正寝,这就是调查记者。显然,消灭了调查记者,最大的功效便是举国愚蠢和无耻,这对谁有用,昭然若揭。

文章说,有些新闻就在骇人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荒谬。看到“桂林警方端掉一个‘地下兵工厂’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的消息,特别各大网站转载时更去掉了引号,还改成“缴获大批炮弹”,你不想知道是哪个老大生意搞得这么风生水起,也不疑惑亚太哪个犯罪团伙用得上大口径炮弹吗?

对此大陆新闻当然只字不提,因为此案查获的不过是有人用子弹、炮弹空弹壳制作工艺品,主要卖给上述军旅情深的退伍商人或乳臭未干的爱国小军迷,同样的生意,国有兵工厂也做,这无非是一家私营企业。虽然查获100支钢管,但报道始终只用“枪支弹药”这个大类概念,除了弹壳工艺品,孤身一人的嫌疑人到底是否制成了有杀伤力的枪支这个关键事实无处可寻。

文章称,至于传统的谬种流传就更加甚嚣尘上。诸如6月16日中共“军报记者”在微博称“军队才是最优秀的商学院”,其证据只以几个成功的人为例,全然不问那个年代当兵的历史背景,更不提当今大有人在的退伍军人老板对行贿和潜规则如鱼得水。

文章还说,上个月,北京地铁也称安检发现有人携带“枪支弹药”,可是显然来自地铁公安宣传部门的通稿,通篇也只用“枪状物”和“疑似子弹”的说法,根本未证实到底是不是枪,也没表示要跟踪报道。

不准调查的无耻新闻还有一种用法。央视奶粉的新闻,其实所谓的“不合格”只是8种产品分别有铁含量略超,碘、硒、维生素K和生物素含量略低,三名大陆官办机构的专家对其健康危害的描述却全部基于最严重的缺乏或甚至中毒剂量的过量症状。最无耻的是,测评的第三方监督者,竟然是这些被测品的最大竞争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近年来,随着中共压制新闻自由及打压,大陆调查记者已渐渐消失。

据国际记者联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不完全统计,2009年中共针对具体新闻事件下达的报导禁令达62条。2010年,这一数据升至88条。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主席胡丽云表示,88条禁令不过是“冰山一角”。

港媒端传媒之前报导,“这给媒体造成的后果是,决定是不是要去的时候,就考虑到禁令。”《中青报》前特别报导部副主任刘万永说,现在调查报导不仅是没人写,到现场去的人就很少。

报导称,(中共)持续高压和频繁禁令像是勒在媒体头上的紧箍咒,越挣扎越疼,比疼痛更可怕的──是条件反射般的自我审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陆媒多起社会事件夸张报导被指愚弄民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