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与中央不同调?发改委发文后紧急删改

上周五(10月23日)中共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后,本周一(26日)开盘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均出现贬值,引发市场担忧8月份人民币贬值一幕再度重演。(大纪元资料室)

中共发改委几小时后迅速删除原文中的“择机降准”字样,分析认为,原因是与高层口径不一。(资料室)

大陆“降息降准”成为关注焦点。中共发改委8月3日上午发文提到“择机降息降准”,下午又把这句删除。分析认为,发改委原文中的“降息降准”与中共中央的口径背离,所以很快删除。

8月3日上午,中共发改委官方网站发表政策研究室《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其中提到“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引发市场关注今年下半年是否会降息降准。

但是几个小时后,当天下午文章中的这一句话就被删除。目前官方没有解释删除的原因。

降息是指降低银行存款的利率;降准是指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两者都被认为是释放流动性的货币宽松政策。

中共内部对货币政策口径不

香港《明报》8月4日的分析文章认为,发改委突然提出降息降准的宽松货币政策,与高层口径不一致,因为7月26日中共中央局会议定调下半年仍然是“稳健货币政策”。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认为,目前大陆的货币政策难以宽松,至少第三季度不会降息降准,原因是中共政治局会议和之前“权威人士”对货币政策的表态一致,加上降息降准将影响汇率,所以可能性不大。

另外,发改委发出文章的同一天(8月3日),中共央行的分行行长会议上提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会“灵活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发改委之所以必须删除“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句话,其中透露了一个信息——到目前为止,高层没有降准降息的打算。

发改委曾经在2015年12月和今年7月8日两次建议降息,但两次建议均未被采纳,央行上次降息是在2015年10月,之后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最近一次降准是今年3月1日,降准0.5个百分点,理论上从存款准备金中释放近6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邓海清认为,中国存在各类资产泡沫,说明货币政策足够宽松,无需进一步货币政策刺激。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近日表示,大陆流动性充裕,但是没有有效的刺激实体经济,其原因包括产能过剩、很多企业背负巨额债务、企业投资减少、大量贷款进入房市场。

2014年11月以来,中共央行先后6次降息、5次降准,还有定向操作注入流动性。但是,即使货币政策宽松,实体经济依然疲弱。7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9,低于预期,再次跌回50枯荣线以下。#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与中央不同调?发改委发文后紧急删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