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因中共食言 欧盟帮助在华电信企业努力失败

2006年5月,北京一个高科技博览会上,推销员展示新款诺基亚手机。(STR/AFP/Getty Images)

2006年5月,北京一个高科技博览会上,推销员展示新款诺基亚手机。(STR/AFP/Getty Images)

欧盟和行业官员说,由于中共食言,欧盟帮助欧洲在华电信抗衡中国竞争者的努力失败。在无线产品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这加剧了欧洲公司的困境。

《华尔街日报》引述欧盟官员说,北京没有遵守2014年双方签署的一项协定。

根据该协定,布鲁塞尔放弃向中国华为和的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作为交换,北京同意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欧洲行业大佬爱立信和诺基亚获得更多中国业务,同时遏制中国竞争者无情的市场份额增长。

该协定的一个关键部分要求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来监督电信设备市场。该委员会应该认定倾销等行为,并确保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在该协定签署两年之后,这个机构仍然没有成立。中共没有为此提供任何资金,并拒绝布鲁塞尔提出的要求,即委员会成员应该跟政府没有关系。

欧盟官员说,2014年协定的破裂显示欧盟对抗北京经济政策能力方面的局限性。

西方官员早就表示,北京向中国公司提供巨额补贴。其结果是,从钢铁到太阳能板、到铝业等多个行业产能过剩,价格暴跌,给许多市场带来灾难。在电信设备方面,西方官员指出,中共国营银行向华为和中兴提供大笔信贷额度资助它们出口,这是政府支持公司的证据。

但是由于担心触怒中共而影响本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许多欧盟国家不愿意支持对华为和中兴征收关税。爱立信和诺基亚公司热切希望赢得中国合同,也拒绝支持关税。

欧洲公司无线网络设备的市场主导地位被快速蚕食的局面近日被生动的展示出来。8月4日,诺基亚报告连续第二季度亏损,它将原因归咎于激烈的竞争。

由于许多电信运营商已经升级换代到4G,电信设备领域受到价格下滑和需求减少的冲击。尽管如此,中国公司依然没有停止进军欧洲后院的步伐。

同时,爱立信在中国的无线网络设备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26.5%下降到去年的6.9%。

目前,欧盟委员会没有兴趣重新提出关税的威胁。它已经忙于应付跟中共的另外一个重大贸易纠纷:是否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此举将限制欧盟向中国征收关税的能力。

跟欧洲相反,美国政府已经实际上禁止华为进入美国网络基础设施市场,因为担忧它的设备可能被北京用来监视美国人。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因中共食言 欧盟帮助在华电信企业努力失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