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15家大陆高校官员集中调整 时间点特别

中国各地高校出现大规模人事调整,5月至今至少有15家的20多位高校主要领导换人。6月底,习近平旧部、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也接替袁贵仁出任教育部长。

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8月4日披露,人事变动包括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海南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

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报道,7月27日该校党委书记靳诺在大学会议会上宣布,贺耀敏、吴晓球任人大副校长,免去刘向兵的人大学副校长职务。刘向兵已于今年5月调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

贺耀敏是一名经济学家,长期在人大经济学院任教,并兼任人大出版社社长和人大校长助理等职务。

吴晓球也是是一名经济学家,此前担任人大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长安街知事”认为,近期高校的人事大调整,与整个教育系统的新变化不无关系。

6月30日,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接替袁贵仁出任教育部长。之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接替已届退休年龄的鲁昕,出任教育部副部长。

另外,近年来高校与地方党政机关的干部流动较多,两者换届的时间点也日趋接近。因此,每到逢2、逢7的年份前后,高校领导班子往往会面临着集中的调整。

今年60岁的陈宝生是习近平的旧部。习近平任中央党校校长时,陈宝生曾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期间频频发文,呼应习近平的各种改革及施政方案。

新任教育部长动作频

值得关注的是,陈宝生出任教育部长不足一个月,7月22日教育部就发布声明,决定退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声明称,近年来有人以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名义与社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收取相关费用,从事牟利活动,并产生民事纠纷。

这个活动办公室自成立以来,搞的比较重要的活动是“小黄帽工程”和“校车工程”。不管是推广小黄帽还是校车,都牵涉到企业、牵涉到钱。有陆媒指,这里面的猫腻就大了。

7月25日,陆媒从教育部获悉,未来3个月教育部将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治理,特别是对暑假、学生毕业、教师节及学校开学等重要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

7月29日,另两家曾参与签发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知的质检总局和安监总局也相继通发布公告,声明退出。8月2日关工委网站消息: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已停止。

公开资料显示,“关工委”由部分中共退休高官挂名担任领导,包括多名副国级的前领导人。主任是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名誉主任包括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孙家正等。

今年1月19日,陈至立还以“关工委”名誉主任头衔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座谈会。

被视为江泽民情妇的陈至立,曾先后任教育部长及统管全国及全军教育的国务委员,长期把控大陆教育系统,大力推行“教育产业化”。学校、教师等以各种名目搞钱,发展“三产”,学费直线上涨。

今天中国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教师素质堕落,政治迫害盛行,江泽民与陈至立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外界关注,陈宝生获习重用出任教育部长,或将加速清洗陈至立造成的教育系统烂摊子。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15家大陆高校官员集中调整 时间点特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