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大陆PMI续跌 下半年经济不乐观

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0,同时,代表中小企业的财新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6至48.6,连续16个月低于50,显示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乐观。

7月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环比下跌0.1至50,持平枯荣线,但不及50.1的预期。

反映中小企业的PMI6月份财新指数为48.6,已经连续16个月低于50,低于50显示制造业在萎缩。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回软,及日本反弹乏力,拖累大陆依赖出口维生的中小企,加上内部消费疲弱,人民币又处于低位,中共央行不敢贸然减息刺激经济,关焯照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乐观。

而财新网认为,导致中国制造业PMI下滑的因素是产出收缩率加剧,为4个月来最显著。受访厂商普遍反映,市况欠佳,新业务减少,导致厂商减产。

同时客户需求转弱,导致新业务总量连续两个月下降,部分原因是外国客户需求减弱,新出口业务量已连续七个月下降。

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制造商继续压缩用工,用工收缩趋势目前已持续32个月。

近期经济其它疲弱迹象还包括:5月贷款数据整体疲软;今年前五个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超过7%。据中共最高法院称,今年第一季度法院受理破产案件1,028件,较上年同期上升52.5%。

经济继续下行 中共或再次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当局宣布,未来几年将削减钢铁和煤炭行业约10%的产能,但中国制造业仍面临产能过剩、通货紧缩和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等问题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锺正生表示,总体看来,二季度经济情况明显弱于一季度,经济向下探底的势头未减。

锺正生认为,在国内经济下滑,外围经济动荡背景下,三季度有必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配合,以避免出现经济过快下行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经济学家周浩说,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或增长6.5%左右,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低于这一水平。他预计,中国实现6.5%-7%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可能性为80%。

周浩表示,经济景气度和前景仍非常暗淡。而英国脱欧增加了不确定性,他预计中共政府会再实施一些刺激措施,规模不会很大,但可能会增加一些财政支出。

民生宏观管清友团队表示,随着经济下行接近底限,需求侧刺激会重新出现。430政治局会议和5月权威人士讲话后,政策面明显减弱了需求侧刺激的力度,导致经济边际放缓。下半年考虑到房逐步回落、通胀回落、去产能力度加大、外需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经济可能再次向底限靠拢,届时一定还会有新的宽松。目前来看,7月政治局会议前后是一个关键时点。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PMI续跌 下半年经济不乐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