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一名非洲小伙告诉同胞“别去中国”

一名非洲移民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写在纸上广而告之。(网络图片)

一名移民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写在纸上广而告之。(图片)

一名非洲小伙子拉明·塞赛(Lamin Ceesay)到中国广州打工赚钱,历经磨难。他返回非洲家乡后成为一名活动人士,积极劝阻同胞不要到中国去淘金。

塞赛的人生获得《石英》杂志的睛睐,将其撰文讲述了非洲年轻男子。

塞赛去(2015)年来到中国时刚满25岁,他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小伙子。他认为他的生活已经有了转机。

作为家中四兄妹的长子,塞赛负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尤其是在父亲去世后。但是他的家乡Tallinding Kunjang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Banjul )以外,工作机会很少。他的叔叔听说中国的崛起??后,卖掉了出租车生意,和塞赛两个人买了飞机票并向当地代理支付了签证费后,来到了中国广州。

冈比亚是西非的一个小国,人口不到200万人,有的整个村庄的人都移民去了欧洲,也有的去了中国。由于中国边境限制比欧洲或北美宽松,广州已经成为非洲移民、商人和企业家的集散地。在冈比亚,年轻人失业率接近40%,以致于像塞赛这样的人愿意到东方来闯一闯。

“这里很发达。高楼大厦,一切都丰富多彩。我想,好吧,我的人生将会发生改变,将会变的更好。在这里生活是美好的。”塞赛向《石英》描述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给他的第一印象。

但塞赛的中国淘金梦并没如愿。签证代理商所承诺的可以让他在三个月内还清债务的工作并不存在,塞赛甚至为了养活自己而挣扎求生。他听说香港有更好的工作机,但是他到了香港时,却被警方押解回广州。塞赛不得已在泰国停留了三个月,找工作不成后,决定返回家乡。

塞赛决心不让他的惨痛经历成为白费,他回到冈比亚后成了一名活动人士,向那些以为中国是乐土的非洲人讲述神话的破灭。“我告诉我叔叔,我要回冈比亚,我要讲述这个故事,并解释发生了什么。”

塞赛上当地电台节目,回答那些想去中国生活和工作的人的问题。他建立了一个Facebook页面,名叫“冈??比亚人在中国的噩梦”,详细说明了他和其他冈比亚人在中国身处一个令人沮丧且危险的境地。

现在,他与其他返回冈比亚的移民一起在一个全新的网站上讲述故事。这个网站叫Uturn Asia,是由奥斯陆大学和科隆大学的移民研究者豪根(Heidi ?stb? Haugen )和德里奇(Manon Diederich)共同创建的。

“这个项目旨在警告其他人”,豪根说,“他们认为以群体的形式去做,比个人单打独片的方式更有效,因为失败的个人通常被看作是无能。”

Uturn Asia网站,一些非洲移民描述了他们在中国的艰难生活。他们住在狭小的公寓里,因没有足够的床位,不得不轮流睡觉。许多人的大部分时间是躲在公寓里,因担心签证过期而被警察抓捕。还有一些细节描述他们如何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里努力获得足够的水和食物。

“你所希望的梦想: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在那里是不存在的。这只是一个梦想,非洲人在亚洲无立足之处。”塞赛和一些移民说,在决定离开家时,经常背负沉重的贷款,或花掉家中储蓄或变卖他们的一些资产,然后他们在中国花光了钱,乐观被绝望和羞辱所替代,他们只好努力凑足钱返回家乡。

事实上,在中国的非洲人口可能已经缩水。研究人员说,非洲人在广州的集居地——“巧克力城”已经散掉。根据去年政府统计,估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在广州市的数量介于15万到30万之间。15万人是长期居民,而30万人的数字是进出中国的人数,以及那些签证过期逾期逗留的人。

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和更严格的签证制度,研究人员说,更多的非洲移民都选择回家。其他不愉快的经历还包括中国人的种族主义,如出租车司机不会接送他们回家。

目前还不清楚塞赛的项目会带来多少改变。豪根说,“绝望和充满希望的结合”总是激励许多人出国移民。一些受访者继续通过横渡地中海迁移到欧洲,而那是一个危险的海上之旅,仅去年就有4,000名移民死在地中海上,包括一个原想回到中国,但最后去了欧洲的受访者,最终却在过境时身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一名非洲小伙告诉同胞“别去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