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大陆经济学者:反腐有利于房产去库存

习近平主政以后,在大力反腐的同时,经济上推行供给侧,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市场去库存。有大陆经济表示,大陆的反腐对于房产去库存起到了有利的正面作用。

在6月28日到29日的安信证券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演讲中表达了以上观点。

他以大陆二线城市为例表示,近两年来,不同城市的房产去库存效果不同。那些有重要职位高官在反腐中落马的城市,房产去库存做得更彻底,这可以从销售、新开工增速、土地购置面积等方面得到证实。

他表示,反腐败对大陆经济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短期内表现为房地产去库存加速,中长期看则有益于房地产市场正常化。大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核心问题就是去库存。

对比分析后发现:反腐与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有关

高善文把大陆的二线城市分成两个对比组,一组是有重要行政官员因腐败问题落马的城市,另一组是没有这一问题的城市。

以2014年1月份为时间界限,他经过对比发现,之前这两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基本持平,几乎没有差异,但是在2014年1月份之后,有重要职位贪腐官员落马的城市,其房地产销售出现增速。

另外,两组城市的房地产新开工总体增速在2014年1月份之前几乎没有差异,但之后的大约6个到8个季度的时间里,有重要贪腐官员落马的城市中房地产市场新开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新开工量低。

再有,2014年1月份之后,有重要职位贪腐官员落马的城市,其土地购置面积也出现更大幅度下滑。

高善文表示,这些可以证明,当一个城市有重要官员因贪腐落马后,这个城市在随后的一两年时间内,土地市场和新开工更受到抑制,进而加速了这个城市房产去库存的过程。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今年4月初曾表示,现在房产库存量大的地区,都是过去土地财政大量卖地的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土地财政兴盛于1980年代末期(江泽民执政时期),最初从深圳开始扩大到大陆各地。由于中共统治下土地“国有”,所以中共地方借此将城市土地大规模高价出让给房地产企业,目的是创造短期经济发展数据、追求个人政绩,同时也不乏中饱私囊的贪腐行为。

地方政府同时设立融资平台,通常是城建公司等,向借钱开发房地产,导致几十年来房地产投资成为的主要依赖产业。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表示,继续依赖土地财政解决不了问题,土地出让的结果是产生更多的库存,浪费资源,产生的只是短期的GDP。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经济学者:反腐有利于房产去库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