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打破原有格局 大陆多地政法官员跨省调动

“十八大”后,周永康曾把持的政法委不断被清洗。近日,当局再次展开新一轮洗牌,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省政府、公安高层跨省换人。有分析认为,当局借助换届之机,打破原有的权力格局,进一步加强对政法系统的控制。

多地政法官员跨省调动

辽宁、河北、、宁夏等省、自治区政法委近日同时换人。宁夏调任辽宁政法委书记。今年4月,辽宁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落马,该位置已空缺2个多月。

陆媒评论说,李文章长期在西部省份宁夏工作,与辽宁无直接交集,从外省“空降”之后,能更进一步治理由苏宏章落马带来的辽宁政法系统后遗症。

另外,河北董仚生、湖南黄关春,皆由当地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职位,就地升任省委、政法委书记。二人虽属省内任职,但其实皆非本土官员。董仚生此前担任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黄关春先后在湖北、吉林任职,去年才调入湖南。

除政法委书记外,今年上半年,当局对数省的公安厅(局)长进行调整。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毕宝文,调任黑龙江省公安厅长;贵州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孙立成,调任山东省公安厅长;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郭瑞民接掌贵州省公安厅;宁夏公安厅第一副厅长王正升获任青海省公安厅长。

此外还有,中央政法委官员许尔锋“空降”宁夏公安厅厅长;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任本省公安厅长。徐加爱亦非本地提拔,2010年,徐从商务部财务司司长位置上出任浙江省金华市长,后升市委书记。

周永康势力不断被清洗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把持的政法委成为习阵营的清洗对象。当局采用多种途径清除盘踞政法系统的江派势力,除了广为人知的中央政法委“降格”、政法委书记与公安厅(局)长“脱钩”,再一个途径就是上述的“异地交流”,即通过对各地公安厅(局)长进行异地调动来隐性削权。

据报导,正式启始于2012年8月的公安厅(局)长异地调任潮历经近4年,在31个省份中的公安厅(局)长中,本地提拔者从开始时的17人,降到了目前的3人,只剩下新疆、西藏和甘肃仍保留。

有熟悉中共体制的观察人士表示,异地交流,让各省公安厅(局)长无法在一地扎根太深,也就难以坐大,这是一种对政法委进一步削权的配套安排。

《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亦表示,从近几年的反腐来看,政法高官结成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的案件并非孤例。当局借助党委换届之际,通过跨省异地调动, 对政法公安官员展开一轮洗牌,就是要打破原有权力格局和关系网络,强化对“刀把子”的掌控,一举多得。#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打破原有格局 大陆多地政法官员跨省调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