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美媒:中共拒印度加入核集团的背后原因

核供应国集团(NSG)首尔年会一周前结束,因遭到中共及少数几个国家的反对,印度未能获得核供应国集团成员资格。印度人的不满情绪持续蔓延,日前更演变成抵制中国货、焚烧中共旗的抗议行动。评论说,中共拒绝印度有官方和非官方两个原因。

中共让印度遵守国际标准 印度窝火

中共是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主力。中共外交部说,其反对行动是基于国际标准,印度的国家利益不可违背世界公认的原则。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不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而印度认为,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是成为NSG成员的先决条件。印度方面宣称,印度从未扩散过核技术。

《印度时报》报导称,中共在核技术和导弹技术方面一直是朝鲜和巴基斯坦的后盾,而其声称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原则,实在是个讽刺。

奥巴马总统和欧洲领导人支持印度加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无条件支持。

《华盛顿邮报》说,中共阻止印度成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给现实社会带来直接的影响。没有NSG会员资格的印度已经表示,它将不能够正式加入在去年12月针对气候变化达成的巴黎协定。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如果没有印度加入,该协定取得成效的机会将大大降低。

印度被拒 民众不满 要抵制中国货

中共对印度加入NSG的反对,在印度媒体与社交媒体上引发不满,一些网友留言,呼吁以抵制“中国制造”的方式进行抗议。Bharat Grover说:“恳请世界各地的印度人拒绝使用中国货,要么用国货,要么用其他国家的,可能的话,也劝你们的朋友一起抵制中国货。”

除了运用社交媒体,有非政府组织的年轻人6月27日走上街头,发起抵制中国货的签名活动。

印度官方则称,不会为了NSG的问题,把印中关系置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但同时强调印度将继续为加入NSG努力。

美媒:中共不支持印度加入的真实原因

核供应国集团为一跨国组织,成立于1975年,希望透过保护、监管、限制出口及转运等方式,管控可能与核武相关的原物料及技术,以遏止核武在全球散布。至2007年7月为止,共有45个成员国。

《福布斯》(Forbes?)杂志说,中共不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这个精英群体,有官方的和非官方两个原因。

其中中共的官方理由是,新德里不是《核不扩散武器条约》的签字国。这是该集团的首要原则。

非官方原因则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专家认为,中共是对新德里近年来向美国靠近的报复,而华盛顿当前的亚太政策是遏制中共。

印度成为导弹俱乐部MTCR成员

在NSG年会后3天,印度得到机会正式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俗称导弹俱乐部),成为其正式成员。

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MTCR)是美国等西方七国建立的集团性出口控制制度,成立于1987年。旨在防止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导弹和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及相关技术的扩散。

印度获得MTCR的成员资格,使其能够购买高端导弹技术。

目前中共仍徘徊在该俱乐部门外。印度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印度也应给中国(中共)加入MTCR设置障碍。”

来源: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via 美媒:中共拒印度加入核集团的背后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