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宝能资金吃紧将减持万科 赵家人将现形?

日前,万科董事长王石一句不喜欢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再次引发争议,认为王石对民营企业有偏见。与此同时业内再传宝能系资金炼吃紧,已经在考虑减持万科股份。果真如此,再加上王石这句不喜欢民营企业的言论,出手接下宝能系出让股份的想必会是央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赵家人”终将现行。

近来,有关收购万科股份的宝能系资金链吃紧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央视1月18日报导宝能系资金链吃紧之后,有关对宝能系的贷款进一步收紧,银保(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渠道也在收缩,这导致宝能系的资金链更加紧张。目前宝能正试图出售一些,而且不限于万科。一位接近宝能最高层的消息人士也证实,由于资金链紧张,宝能已经在考虑如何撤退的问题。据悉,宝能系在1月下旬至2月初,已经和深圳多个老板接洽,但由于股票价格问题,暂时无法谈拢。

从万科那边传来的消息说,宝能已同意从万科第一大股东位上退下,减持部分股份,定位财务投资者。

而王石最近的表态有可能也是宝能决定从万科第一大股东退下的原因引之一。

1月30日,王石在新疆天山天池举办的天山峰会发言中称:“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你,不喜欢你,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外界由此批评王石不欢迎民营资本的“血统论”是傲慢与偏见的表现。

2月5日,万科发布的常规披露公告表示“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除与前述潜在交易对手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它潜在对手进行谈判和协商。”王石称第一大股东必须是国企。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从万科的角度看,“螳螂并不可怕,背后的黄雀却值得提防和玩味。”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现在能出来接盘的,也就是保险了,还有就是一些私募基金。但私募基金都不愿暴露自己的资金来源,在这个时点接盘面临风险。民营保险公司也有类似考量。”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认为,金融机构不愿接手万科,宝能只能找民企大佬接盘。

有业界人士认为,从万科尤其是王石的态度来看。将来接手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应该是具有“赵家人”(既得利益者、实际掌权者)背景的央企,而这个“赵家人”的现身是迟早的事。

去年7、8月开始,在深圳起家的宝能系耗资数百亿元人民币,不断强势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万科A股票,三度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目前,宝能系已经拥有万科24.26%的股份。

面对宝能系掀起的争夺,万科董事长王石带领管理层应战。王石先后以“不欢迎宝能”、“宝能系的信用不够”、“入室的野蛮人”等言论,争取舆论的支持。

12月19日,有网民发文称,表面看是万科和宝能之争,其实是双方背后的“赵家人”在角力。

解释说:“‘赵家人’们上次在北戴河谈心后,华润系背后的老板损失惨重,变成了诸多‘赵家人’里面的软柿子。”“华润系,下面就包括万科和另一家万字头的地产大鳄。这另一家的地产大鳄,少当家的又是微博千万粉丝的著名网红。”

文章还提到,王石在遇到宝能的猛攻去北京求援,但是他的老板已经回天无力。

文章最后说:“如果以反腐拿下,在舆论上,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最好的办法,还是以经济手段,摧毁并攻占它们。”“接二连三的大财阀异动,现在又把战火烧到了房地产行业。说明,‘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经白热化,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因为地产,才是最大的一块地盘。谁能把对方的势力驱逐出去,谁就能基本掌控中国的钱袋子。”

该文获得了网民极大关注。据大陆一家大型门户网站上发起的调查问卷,内容是“万科战宝能,你相信他们背后有‘赵家人’吗?”,有87.8%的网民选择了“有”,7.3%的网民选择“不确定”,两项相加,数字超过了95%。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宝能资金吃紧将减持万科 赵家人将现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