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天津爆炸调查报告公布 5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

就去年8月12日发生的港大爆炸,日前中共国务院调查组公布调查报告,称其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致165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8亿元。包括5名省部级官员在内的74名官员被处分,其中一名副市长被建议行政降级。

2月5日中共官媒引述报告称,事故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等危险化学品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据调查报告,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导致165人遇难、8人失踪及798人受伤,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人民币。不过,民间估算及外媒报导认为死亡人数超过千人。

调查组认定,瑞海公司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体责任单位,称其建设危险货物堆场,违法经营、违规储存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极其混乱,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调查组同时指,“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报告建议对74名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省部级5人,厅局级22人,县处级22人,科级及以下25人。

5名省部级官员中,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对分管部门监督管理不力,对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存在的严重失职渎职问题失察,建议给予其降级处分。

余下的4人中,报告建议给予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党内严重警告,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记大过处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记大过处分,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记过处分。

天津港爆炸事故的不同说法

此前,海内外媒体曾传出与上述官方调查报告不同的说法。有报导认为,案或涉江派常委张高丽。

出事的天津滨海新区被视为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主要“政绩”。有陆媒曾追责道,滨海新区规划上混乱,“什么都往里面插,把办公楼、住宅楼、危化品、仓储货运码头等本应分区隔开的不同功能性区域拧在一起,这种规划很容易出问题” 。

还有报导称,出事的瑞海公司幕后老板是张高丽的亲家。其亲家通过关系绕开了环保部门的审评监督,获得在该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

天津爆炸“头七”的8月18日,中共前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有分析认为,杨栋梁的迅即落马,显然在暗示其与天津发生的爆炸案有密切关联。而杨栋梁曾受张高丽的重用。大陆网民在微博透露,张高丽主政天津时一手将杨从副市长提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此前还有海外海外中文媒体称,天津爆炸是一起人为破坏事件,该爆炸由一辆装载引爆物的卡车在当天深夜引爆。

网络流传,这次爆炸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破坏行动。其目的就是向当权者进行威胁、恫吓及制造危机麻烦,进而要挟习近平妥协、就范,甚至是以此灾祸来弹劾习近平。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调查报告公布 5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