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全球关注人民币汇率政策 周小川罕见不露面

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第一个交易周,大幅震荡。全球金融界看不明白央行对人民币所持的真正态度是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中共央行应该和市场多沟通,让市场了解央行的态度。但是最有权威解释人民币政策的中共周小川从今年至今不见出来解释人民币政策,“隐身”了。

在第一个交易周,中共央行曾经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超金融市场预期。截至1月8日17时,人民币兑中间价当周跌幅接近700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第一周在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59,离岸人民币跌破6.72,离岸和在岸汇价差创下2000点记录。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30%。

中共央行主动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令市场认为中共央行在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市场看空人民币情绪浓厚。但是接下来中共央行又出手干预离岸汇率市场,连续三天拉抬汇率,最多时在短时间内离岸汇率上升1000点,离岸在岸价差产生了100多点的倒挂。同时官方也发消息说不会令人民币贬值。

中共对人民币自相矛盾的所为,令市场看不明白其真正的意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拉加德和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纷纷表示,北京方面应该多和市场沟通,让市场了解北京方面的意图,现在这种糟糕的政策沟通是不必要的市场震荡的来源之一。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国际经济研究员Alan?Wheatley表示:“中国对人民币的政策意图缺乏清晰指引,这增加了外界有关中共不透明性的不安,也损害了外界对中国政策制定的信心。”

虽然中共官方承诺会让人民币有更大浮动空间,并将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央行一直在进行强力干预,防止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太快或太多。渣打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说,这些操作只会让市场更加困惑:“整体印象是,央行对于要做什么并未完全下定决心,这反过来损害了央行的信誉。”

在国际市场质疑人民币何去何从的时候,最能解释人民币政策的周小川却很少回应,至少今年至今从未露面。

周小川最近一次公开为人民币贬值政策辩护是在去年9月份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G20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说8月份令人民币贬值是让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措施。

央行官方网站的记录显示,周小川近期的行程包括与白俄罗斯央行行长Pavel?Kallaur会面,在央行内部会议上就反腐行动发表谈话,以及出席一个有关电子货币的会议。就是没有回应有关近期人民币政策的问题

周小川是G20国家央行行长中在职最久的,也是中国货币政策主要塑造者。在人民币政策方面,中国很少有官员能够在专业和权威上比得上周小川。

海外报导分析说,周小川的沉默可被视为一种根深蒂固的矛盾的反映,这种矛盾存在于中共决策体系。周小川的沉默也可能反映了中共政策制定过程出现了变化。北京当局推出广泛,而全面改革更多地强化了政府的地位,而非放开权力架构。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金融教授孙立坚说:“市场上全是投机势力,无论周小川说什么,都会被误用,周小川为什么要给投机者提供信息呢?”

去年8月11日,中共央行主动令人民币贬值3%,震惊国际金融市场,据FT中文网报导,周小川说服高层让人民币贬值,让国际市场和中共高层都认同他的改革。对内,周小川向习近平提议这一举措时,称它关系到国家利益,是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形势下提振经济的一个必要举动。对外,央行将这次贬值描绘成朝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交易自由化迈出的一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全球关注人民币汇率政策 周小川罕见不露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