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两会前推反腐要闻录 当局再释“打虎”信号图

近日官媒盘点了以来习近平反腐的要闻录,并称李春城落马拉开密集“打虎”序幕。图为2015年当局共拿下29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中部分官员。(epochtimes制图)

近日官媒盘点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腐的要闻录,并称李春城落马拉开密集“打虎”序幕。时局观察员认为,这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反腐线路图,在今年前推出,也是对近期各省官员喊出“习核心”,各地诸侯纷纷“劝进”的一种回应,摆一摆反腐的功勋;此文也是向习的对立面的一种宣示,习将继续挥舞反腐之剑向对立面斩草除根。

2012:“习八条”出台两天后 拿下“首虎”李春城

人民日报》2月3日推出署名文章:《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李春城落马拉开密集“打虎”序幕》,文章盘点了从2012年至2015年习近平的系列反腐的重要动作。

文章回顾习近平上台后,在2012年底打出两个反腐的重要动作。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外界也称之“习八条”);12月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老虎”。

报导点评称,“八项规定”是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三年来累计查处违反习八条逾10万起;而李春城落马,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是党媒把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线路图捋了一遍,李春城作为十八大后第一只被打下的老虎,是因为他是周永康的马仔,直接揭开了周永康石油系、政法系、四川帮三个大圈,因此李春城是这场反腐风暴的开端,他的落马具有划时代意义。

2013: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报导梳理了2013年习近平反腐的重要动作。其中提到2013年1月21日召开的中纪委第二次会议,习近平讲话提出了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个讲话的精神被用到了十八大以来廉政、反腐全过程中。

报导提到了2013年4月至5月,中纪委首次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8个纪检监察室扩至10个,合并成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

报导还提到2013年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成为中纪委对外发布信息的第一平台,首发落马老虎落马的新闻。

其中,2013年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第36条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派驻巡视全覆盖、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2014: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14年的反腐重大动作包括,2014年1月中旬召开的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习近平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称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同年4至5月,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同年的6月30日,被开除党籍处分,7月29日,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同年12月22日,政协副主席、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报导的点评认为,这充分说明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华颇向记者分析,习近平上台后,要打掉党内各个山头、圈子,李春城的落马直接导致周永康这个常委级人物的落马,破除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习近平再进一步把地方派和各种圈子集于一身的令计划拿下,而徐才厚则是军内的圈子,这几个人是标志性的腐败人物。

就军队腐败,华颇进一步表示,“徐才厚的落马标志军内反腐的开始。此前中共历来要维护党的形象、军队的形象,对军内反腐都是密而不宣、不能对外公布的。而且军队是一个小社会,内部是封闭性管理。虽然外界对军内腐败早有所闻,且腐败越演越烈,但官方却一直对此三缄其口。这次把徐才厚抛出后,紧接着40多个将军级老虎落马,也促使后来另一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落马。”

华颇还表示,这几个人的落马,有着划时代意义,说明习近平上台以来,不能再遮丑了,再遮丑只能任由腐败在党内继续泛滥、发作,可以说是动了“大手术”。

他强调,令计划是习近平破除党内各种潜规则的开始,令是前任总书记胡锦涛身边的人、大内总管,但只要犯了规矩,习照样处理不误。如果引申的话,可以引申到江的大内总管贾廷安,再往后,还可能会打到的身上。

2015:启动“天网”行动

报导盘点2015年反腐的重要动作,其中1月召开中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3月,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

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

4月22日,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等一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贪官上榜。

8月、10月,中出台了三项法规针对中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包括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

1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方案》明确,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政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2016:两会前推出反腐要闻录释放信号

华颇表示,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党内立下规矩、完善了党内监督机制,加强中纪委作用,建立了中纪委巡视制度,而且让中纪委领导体制发生改变,地方纪委要向上一级纪委负责等等,反腐要闻录是对习近平上台以来反腐工作的全面总结。

华颇认为现在推出此文释放二个信号,第一马上要开两会了,地方诸侯喊出“习核心”,向习近平表忠心,地方诸侯纷纷“劝进”,这篇文章要把习近平历史功绩摆一摆;第二,习近平仅仅靠反腐收拢民意是不现实的,目前的局面他只能继续反腐,党内的对立面没有偃旗息鼓,习还要继续挥舞反腐之剑,对对立面进行斩草除根,此文也是向对立面的一种宣示,反腐还会继续走下去,不会停止。

此前外界均猜测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会在2016前后被拿下,华颇表示,“年前的军改会议中,贾廷安还在主席台就座。但即使这样,也不能说贾已经平安着陆。当初郭伯雄的儿子落马前还晋升为少将,这说明习近平反腐,中共这些官员已经是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了。今日坐上客,明日阶下囚已经不是什么笑话。”#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两会前推反腐要闻录 当局再释“打虎”信号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