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习对官场大洗牌 1月逾百名省部级官员变动

2016年开年一个月内,对大陆官场进行洗牌,任免逾百名省部级官员。王岐山主掌的集中任命7名纪检组长,其中6名前任被免职。(WANG ZHAO/POOL/AFP)

2016年开年一个月内,习近平对大陆官场进行洗牌,任免逾百名省部级官员。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集中任命7名纪检组长,其中6名前任被免职。

一个月内100多名省部级官员变动

2月2日,官媒盘点中央及地方党委1月人事任免信息,至少涉及中央和地方100多名省部级(包括副省部级)官员。中央一级人事任免包括:朱之文任教育部副部长,张鸿文任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均有高层人事变动。

省区市人事任免包括贵州、四川、江苏、福建四省代理省长“转正”;另外所有31省区市的、人大及政协均有省部级人事变动。其中,江泽民老家江苏省官场从上倒下被深度清洗,至少六个地级市主官被撤换,四个副省长职位待补缺。

1月29日,中纪委通报十名中管干部被“断崖式”降职处理,其中一半以上有江派背景。

1月28日,《中青报》盘点王岐山“秒杀”的八个省部级高官。除刚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的案情尚不明朗外,其余七人,包括杨卫泽、白雪山、周本顺、万庆良、杨栋梁、仇和、徐建一,均为江派官员。

1月26日,《新京报》盘点,中共“十八大”后,除了“军老虎”,在其他落马的8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的“老虎”中,有近30名党政企“一把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近期,中共省级两会密集召开。今年并非五年一度的换届年限,中共历史上,这样的省级官场清洗幅度前所未有。

有时政评论人士分析,习近平当局此举不仅意味着对江派势力的深度清洗,也是对官场重布局,为人事提前卡位。习大手笔清洗地方官场,一方面与地方大佬喊出“习核心”相呼应,凸显习对党政大权的掌控。

中纪委集中任免13名纪检组长

一月份100多名省部级官员任免名单中,至少包括7名派驻机构纪检组长,分别是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国家税务总局、司法部、交通部、审计署、港澳办。

近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网站“领导栏目”更新,李秋芳履新中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此前职务是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

这也是在港澳办首次单独设立派驻纪检组。2015年,中纪委在中办、国办等单位新设7个派驻纪检组。其中,驻国办纪检组归口监督国办、港澳办、法制办、国家信访局等9家单位。

有分析认为,港澳事务此前一直由江派掌管,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曾主管港澳事务,以强硬的方式对付港人。此次,中纪委派李秋芳进驻港澳办,曾或大为不妙。

除了李秋芳,7位组长中还有一位女性——中央纪委驻国税总局纪检组组长张敏。张敏之前的职务是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这个岗位于去年设立,专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尤显重要的是,该室由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

除了张敏,由中纪委“空降”的组长还有宋福龙。在调任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之前,他是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联系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目前,这四个省份均有“老虎”落马。

在7名新组长中,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与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郑振涛是新“纪检”。莫建成此前职务是省委副书记。郑振涛此前职务是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副主任。

7名新组长中,除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外,其余6人均有前任。这6名“前组长”有5名均已年满60岁,其中包括4名女性。

驻交通部纪检组前组长李建波1959年2月出生,今年57岁,还未到副部级退休年限。关于他的去向,目前并没有公布。李建波曾在中办任职逾16年,是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旧部。

另外,中共公安部、国资委等中央部委纪委书记已转换身分,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名义出任,调整后,他们将与中纪委的关系更近。这两个国务院系统中的最大部委分别监管公安部门及包括电信、石油等暴利行业在内的央企,直接触及江派利益集团。外界分析,这两大部委或将再起大风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对官场大洗牌 1月逾百名省部级官员变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