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传北京最高层对近半年来货币政策非常不满

2016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特别是在离岸市场,跌幅较大,引发全球市场焦虑。有报导说,高层对这半年多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

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超金融市场预期。7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考虑除干预外采取更多措施,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截至1月8日17时,人民币兑中间价当周跌幅接近700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

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恐慌,市场信心受到重挫,这又成为中国股市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A股在1月4日、5日、7日下跌,损失市值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

港媒《太阳报》2月2日的评论文章表示,最高层对这半年多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建议退休,由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继任央行行长一职,以逆转当前资本外流的势头。

郭树清曾担任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中证监主席等关键职务,“十八大”后空降山东。报导称,现在形势危急,或许中国新年后便会公布相关人事安排。

周小川是G20国家央行行长中在职最久的,也是中国货币政策主要塑造者。在人民币政策方面,中国很少有官员能够在专业和权威上比得上周小川。

有专家认为,目前处于窘境,为缓和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就要卖出美元,但外汇储备减少又加剧了人民币贬值,进而加速资本外流。

去年8月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就曾出现大量资本外流的情况。大量中国个人和企业抛售人民币,转而投资于美元等强势货币市场。美国财政部和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超过6,000亿美元。

投资大鳄索罗斯1月21日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全球面临通缩压力,预期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这将导致全球通货紧缩危机进一步加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via 传北京最高层对近半年来货币政策非常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