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习智囊刘鹤研究全球大危机得出的观点被股灾验证图

11月8日,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港媒曾报导,刘鹤的论文对今年7月份发生的有现实意义。(网络图片)

11月8日,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港媒曾报导,刘鹤的论文对今年7月份发生的股灾有现实意义。

大陆财新网报导,11月8日,第十六届(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开馆仪式,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本次获奖作品包括著作3部,论文4篇,其中,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发表于《比较》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 获得论文奖;此外,从本届起还专门设立了机构推荐奖,《比较》编辑室等四家机构获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自1984年开始设立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

《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是刘鹤在《比较》杂志2012年第5期发表的论文,比较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该文表示:“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

还表示,在市场大幅波动中获益是大金融资本的逐利本性,而这种市场力量“从来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如果仅从经济角度认识问题而忽视其政治属性,就会犯重大的判断性错误”。

文章结尾处还给出3点思考,包括“树立底线思维方法,对危机可能出现的最坏场景做出预案”等。

香港《经济日报》7月初报导,刘鹤上述言论并非针对近日A股急泻所引发的危机,但却有现实意义。因为大陆A股的跌不停,反映习、李高层大力推进的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机。

随后,习近平当局开始“暴力救市”,并派出中共公安部对内部交易和有意做空股市进行调查。

中共官媒《环球人物》今年7月的文章《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称,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得到习近平的认同。在2013年初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此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及“底线思维”。

刘鹤从2013年3月开始担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习智囊刘鹤研究全球大危机得出的观点被股灾验证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