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查 江泽民老巢被攻入图

11月10日,中共上海副市长被宣布调查,其也成为上海“首虎”。(网络图片)

继宁夏“首虎”白雪山落马后,11月10日,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宣布调查,其也成为上海“首虎”。目前没有省级官员落马的省市仅剩下北京。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虽然上海“首虎”姗姗来迟,但其意义却相当重大,因为上海一直被视为江泽民的老巢,而艾宝俊又具有明显的江派背景。拿下艾宝俊,是习阵营追剿江派余孽、实践“擒贼先擒王”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

据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10日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他是“十八大”后上海被调查的首个副省级高官。

有知情人士对《棱镜》表示,针对艾宝俊的调查,始于今年6月,他的落马与其在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名副手有关。此前,艾在宝钢集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名副手和戴海波都已被调查。

此前有消息称,长期在上海经济领域工作的戴海波,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非常密切。周晓辉表示,宝钢与江派人马存在密切关联。而作为崔健、戴海波的直接领导,艾宝俊没有瓜葛恐怕难以想像。

11月6日,上海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双主任之一的艾宝俊罕见缺席自贸区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已引起外界注意。

据陆媒报导,当天,上海市委出席仪式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开班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出席仪式。

公开资料显示,艾宝俊,1960年2月生,其于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7年12月,任上海市副市长。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艾宝俊曾长期在宝钢工作,今年3月31日,其旧部、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

4月8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上海自贸区罕见出现“双主任”,艾宝俊的仕途引发外界关注。

4月14日,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获悉,调查发现艾宝俊“贪腐严重”,应该会成为上海的第一个“大老虎”。

几经周折的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其人事曾出现多次变动。去年9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戴海波的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被免;今年3月17日,戴海波被调查。

11月6日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法制晚报》报导称,自今年1月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以来,白雪山是被中纪委宣布落马的第27个省部级以上官员。

大陆官媒当时报导,目前只剩下北京、上海两地没有省部级官员落马。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曾分析认为,现在王岐山正持续为围剿上海布局铺垫,官媒的说法或是在逼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交出“老虎”,不排除江泽民家族的成员。

周晓辉表示,如今艾宝俊落马,上海官场肯定有不少官员心惊胆颤,而艾宝俊能否牵出更高级别的官员、能否牵出江家人,显然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但可以确定的是,浸染上海官场这么多年的艾宝俊,一定知晓不少秘密,他若开口,引发的震荡级别应是相当高的。

分析:习近平当局精心布局在上海“打虎”

近期,习近平当局精心布局上海“打虎”。

今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陆爆发股灾。7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多部门联合工作组抵达上海,高调查恶意做空。7月31日至8月2日,习近平当局限制34个帐户交易,包括与有关系的上海司度贸易有限公司。

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等被抓;同时,上海查出一宗特大期货违规交易,多人被捕。据称此案与今年6、7月份的证券市场暴跌有关。

10月底,上海官场和金融系统持续震荡:包括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换人;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原社长刘建林被免职;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理事长杨迈军被免职;上海官员施尔畏被免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9月,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彭沉雷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成为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搭档。有分析认为,这被视为当局就上海反腐再行布局。

有海外媒体的评论文章称,目前,王岐山对金融反腐进行的“外围战”如今已开始显成效;此外,中纪委第七监察室的高层人事变动,对上海等省市反腐节奏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中纪委先后把负责联系上海市的第七纪检监察室正副主任调职,或是为了打“上海首虎”而重新布局。

11月2日澎湃新闻披露,原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文胜已于今年10月“空降”贵州省纪委任副书记。谁将接任负责联系上海等地的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受关注。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5省市。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其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视为江派人马。杨雄曾在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成立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中担任总经理,并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资本帝国。

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上海不断有高官、高管落马。

五中全会后,10月30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讲话中称,“高度关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担当起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31日,韩正会见市长谘询会嘉宾时称,“上海改革深度广度前所未有”;上海市长杨雄讲话称,“对创新活动管的仍太多,必须作出大调整”。

夏小强表示,五中全会后,韩正和杨雄的高调跟进表态,显示出上海作为习近平围剿江泽民的重要阵地,在经济与政治层面都将要发生巨大的变化,江泽民势力将会逐渐全部失去对上海的控制。上海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变化已经成为观察中国政局发展的重要信号,未来政局与江泽民相关的重要事件可能会在上海发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查 江泽民老巢被攻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