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不堪内心挣扎 国安线人逃出中国寻求庇护

大陆南都网的一名前编辑李先生,因不堪长期给国安当线人的内心挣扎,日前逃离大陆抵达印度,并打算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南都网深圳新闻频道前编辑李先生10月30日经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李先生在接受该电台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离开中国是不堪忍受河南情报系统长期利用他在媒体工作的背景,逼迫他搜集南都、广州、NGO(非政府)组织的资料,甚至命他前往香港搜集活跃人士的资料。

李先生毕业于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他说,当年在腾讯微博中因转发声援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帖子,2012年5月回国后被家乡河南的国安人员扣查,此后成为国安的一名线人。

他表示,2012年11月,他到印度拿毕业证,在此短暂停留中,认识了一名台湾官方人员,后被大陆国安发现,指其危害国家安全。

2013年3月,李先生加入南都网,负责评论频道,与学术界建立联系,为学者建立专栏。其后,河南家乡的国安人员随时会找他,以威胁、软禁等方式,同时以他曾给台湾人写评论文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要求他配合。

他说:“大陆国安利用这个事情威胁我,国安对学者、律师以及街运人士,甚至工人罢工维权,还对香港的民运、国外的NGO(非政府)组织,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希望通过我,能够了解这些相关人士的动向或者他们的想法,他们要干什么。他们希望我长期地主动向他们汇报,他们说这样才不会追究我的责任。”

他还表示,《21世纪经济报导》的媒体人被抓的半年之前,(河南)国安在见他,向他打听他们(报社)有多少人,此外,国安对《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的人都很感兴趣,并强迫他调研(21世纪经济报导),写资料给他们。他披露当局有一份控制学者的黑名单。

“70后”的李先生于2007年创办公民社会网,该网站倡议公民社会、公民教育、法制宪政,并介绍NGO组织,刊载贺卫方、胡星斗、乔木教授等学者的文章。但该网站内容自2014年6月25日之后,不再更新。

李先生表示,他公开主张公民社会,但暗中却受国安人员胁迫,要主动接触境外的NGO组织,监视、收集公民信息、“黑材料”等,他决定离开中国:“我不想一直去做一些违背内心的事情。我不想到中国有一天民主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原来是警方的卧底、警方的线人。最近我之所以能够出来,也是他们放松了对我的监控”。

李先生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脱离大陆,前往美国。目前,李先生的妻儿及父亲仍在大陆。#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不堪内心挣扎 国安线人逃出中国寻求庇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