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王岐山胡春华火力全开 分析:目标或是曾庆红

随着宁夏“首虎”的落马,舆论再次聚焦背后的曾庆红。曾的内侄女王晓玲卸任后是否被查,备受关注。据报导,在中国大陆,广东“苍蝇”数量最多,省委书记胡春华配合习、王反腐,是“拍蝇”能手。

宁夏“首虎”落马 背后或涉曾庆红

中共副书记张军11月6日在宁夏调研,并召开座谈会。6日深夜,中纪委网通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白雪山成为“十八大”以来宁夏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至此,大陆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仅剩下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暂时仍无副省及以上级别官员受查。

白雪山在吴忠市、宁夏自治区政府任职时,与大型国企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简称“神华宁煤”)有关系,并分管与之相关的部门,如宁夏煤监局。而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江派曾庆红的背景,白雪山背后或涉曾庆红。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白雪山被查,更大的可能是卷入了神华宁煤的腐败行为,而神华集团背后闪现的是曾庆红亲信的影子,或许坐实神华集团的腐败,就可以进一步找到为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的线索。因此,白雪山的落马不过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个环节,这个宁夏“首虎”一点也不冤。

曾庆红内侄女卸任 是否受查成焦点

香港《明报》最新报导说,从省部级“老虎”数量来看,大陆山西、、四川、云南为重灾区,但从地市厅局级“苍蝇”数量来看,广东最多。去年广东查处地厅级官员95人,居大陆首位,今年迄今,又查处34名厅官。胡春华被称为“拍蝇”能手。

胡春华上任后,先是清理整顿广东普遍存在的妻子儿女已移民出国的“裸官”,然后又集中整治“小官大贪”,仅过去一个月内,就有潮州市政协主席、省环保厅长、肇庆市常务副市长、湛江市副市长、江门市人大副主任、揭阳市人大原副主任、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等人先后被立案调查或受处分。

日前,广东省纪委通报,市市委原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吴沙正在接受调查。今年60岁的吴沙已届退休之龄,上月底刚卸任。据悉,一同被带走协助调查的,还有吴沙的情妇以及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长朱旭青。

港媒表示,吴沙落马符合“十八大”以来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的反贪“新常态”。这也令人联想到广州市刚刚卸任的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她被前下属、目前系狱的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举报,指她利用报业集团上市之机图利他人,事后又借机报复戴。由于王是曾庆红的妻侄女,她是否受查,是对胡春华反贪下手有多重的考验。

王晓玲原本是一名护士,后进入工商局任办公室主任,2003年升为广州市副市长,2007年6月任广州市委常委兼任宣传部部长,2011年12月任市纪委书记等。

周晓辉的文章表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以王晓玲护士的背景,能爬到如此高位,没有曾庆红的帮忙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港媒此前曾披露,曾庆红曾两次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打招呼”,要求提升王晓玲的官阶。汪洋并未听命其,只是将王平调,相当于终结了其仕途。

去年,原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案开庭审理时,他当庭再次举报王晓玲 ,陆媒对此高调报导。对此,周晓辉表示,其意恐怕不仅仅是在王晓玲,而是在其背后的靠山曾庆红。如今王晓玲卸任,对曾庆红显然是一个公开的打击。

胡春华配合习、王或还有大动作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登有关“党纪处分”的系列文章,透露某市前市委书记经常在高档会所玩到凌晨,且喜欢喝高档红酒,嗜好野味。有人还为他专设会所,风格按其喜好设置,经他首肯才装修。所有消费由企业老板埋单。中纪委虽未有透露该书记的身分,但外界推断文章暗示的是去年被查的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广东是江泽民集团培植地方势力的重要地盘之一。在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广东前,江派人马李长春和张德江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在广东大力培植江系势力。汪洋到任后已经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员。

据港媒披露,胡春华到任广东后,经过初步调研,发觉广东官场贪腐问题远超想像,从2013年5月开始三度向习近平反映广东的问题。铁心要收拾广东官场。

打压广东地方势力是高层的部署,广东的腐败在中共官场“领先”。“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纪检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等均是空降官员,令地方势力愈来愈小。

2013年11月,习近平令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南下担任省委副书记,为广东高层调整做准备。2015年3月,马兴瑞接任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去年6月,胡春华配合王岐山,首先拿下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8月,任学峰被“空降”广州任市委书记。

报道称,习近平已决心揭开广东官场贪腐的盖子,胡春华将配合习近平、王岐山还会有大动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胡春华火力全开 分析:目标或是曾庆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