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陈道明批文艺界乱象 首当传统文化真人秀导师图

近日,大陆著名男陈道明谈文艺界“失觉”现象,批文艺界浮躁风,只问钱,唯票房,艺人没教养等。图为陈道明。(网络图片)

近日,大陆官媒报导,大陆著名男演员陈道明谈文艺界“文化失觉”现象,批文艺界浮躁风,只问钱,唯票房,艺人吸毒没教养等。日前,一向低调的陈道明首当传统文化真人秀节目导师。陈道明表示,这是一种文化担当,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事,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传承文化。

陈道明批文艺界浮躁风 艺人吸毒没教养

据大陆官媒新华网11月9日报导,陈道明就文艺工作者如何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如何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如何提升学养、教养,向新华社记者说出他的思考。

陈道明表示, “衡量一个民族是否有风骨和底蕴、判断一部电影是否有价值和情怀、评价一名演员是否有教养和修养,看的是文化自觉。”

陈道明认为,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纯圈钱的文企上市和没教养的艺人涉毒,深刻反映出当前的“文化失觉”现象和文艺浮躁风。

陈道明说,“一些编剧和导演在开拍前从未考虑影视作品的文化价值,而只问俩问题:有人看吗?能挣钱吗?”陈道明感叹,“这是赤裸裸的赌博!”

“更有甚者,开拍前不问剧本内容、不要情怀内涵,而是想方设法找话题、炒绯闻。”陈道明回忆,一位电视台收片负责人说,“演员不会演戏没事儿、剧本再烂无妨,只要有绯闻,肯定有收视。”

陈道明认为,无论院线经理还是电视台收片人,都掌握着排片大权。这些终端掌控者的道德品位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十多亿影视观众的文化口味。

陈道明说,“除终端外,在剧本创作、影视制作、发行上映等各个‘端口’,都需要良好的文化自觉,才能锻造精品。”编剧需要自我文化约束,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要有基本价值判断。演员在表演中不抽烟、不骂人……“有了这些文化自觉,就不再有血腥暴力,更没有‘裤裆里掏手榴弹’‘弹弓打飞机’式的抗日神剧。”

陈道明认为,好片子就一个标准:文艺片像商业片一样好看,商业片像文艺片一样有情怀。没人看,是因为片子没拍好,创作者无能。

陈道明说,文化传承是电影人首要考量的因素,而现实中,大家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带来商业价值、如何抓住观众眼球以巩固商业地位。“死盯票房,影片势必缺乏文化基因、核心价值。电影人不能急功近利、不能烧快钱、不能唯票房。抽时间静下心好好想想,电影为何要拍、为谁而拍。”

近年来一些演艺界人士涉毒被曝光,一些吸毒者自称“压力大,借吸毒减压。”

陈道明就此表示,演员要非说有压力,也是在名利场想出名、想风光,用压力解释吸毒,纯属藉口。从艺者无论文化水平高低,首先要有基本教养,包括家庭教养和社会教养,“吸毒,就是没教养。”

报导称,陈道明是演艺圈里“有名能待得住的”,与一些知名演员动辄参演100多部影视作品的经历相比,陈道明总共就接过50多部戏。

自从主演电影《归来》后,陈道明一待就是一年多,从未接戏。陈道明解释说,其实一年来他看了二三十个剧本,太市场化、太票房化,没点儿生活气息,甚至不堪入目,所以干脆不接戏。

陈道明为传承文化首当真人秀节目导师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4日,由北京卫视推出的中国首档传统文化真人秀节目《传承者》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王纪言四大导师到场。

报导称,此前各类综艺节目都曾向陈道明发出邀请,第四季度更有一档王牌综艺邀请他,但都被他拒绝了。这次观众眼中的严肃派影帝陈道明能够加盟电视节目,很多人感到意外。

陈道明就此表示,这是一种文化担当,因为它叫《传承者》,传承传统文化不只是北京卫视的事, 这是中华民族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传承文化。

陈道明说,《传承者》拼不过别的娱乐综艺节目的娱乐性,“但我真诚”,“我不想演,你让我演,我也不会演。” “节目将来的胜算就来源于真诚。所有的导师都真诚,我们不想演。”

在今年中共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提案的主题是关于“大文化”。陈道明认为,电影市场的良好构建,编剧、演员、输出三个平台都要有“大文化”的人在。陈道明说:“按道理说,演员是应该有文化,但现在没有文化也能生存,包括导演。”

在对媒体谈到审查问题时,陈道明表示,不要动不动就审查,应该唤起做文化的人的文化自觉,好文化是不用审查的,靠自觉。

陈道明的夫人曾是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播,夫妻二人常受到大陆民众的关注。

1989年“六四事件”当晚,杜宪和主持人薛飞身着黑装主持当晚的《新闻联播》,语速缓慢、低沉的播报了六四天安门广场事件。之后,杜宪和薛飞遭到央视封杀。

此后,陈道明陪伴夫人走过了漫长的高压岁月。微博有帖称,陈道明为爱妻,20年来从不上中共央视。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陈道明批文艺界乱象 首当传统文化真人秀导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